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子菸進美校園 青少年尼古丁成癮堪慮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9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10:11

美國青少年使用電子菸的情況,日益增加,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發布最新年度《監測未來調查》(Monitoring the Future survey)報告,發現12年級高中生,在過去一年使用電子菸的比例達到37.3%,比去年增加近10個百分點;另外,有20.9%的人表示,過去30天內曾經抽過電子菸,相比前一年的比例只有11%,幅度增長逼近一倍。美國官員警告,青少年抽電子菸的狀況成了一種「流行病」,尼古丁成癮問題,也可能造成健康隱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美國高中生的手中,最常發現的違禁品是什麼呢?來到這所位於康乃狄克州的高中,校長打開抽屜解答。

美國強納森洛高中校長:「這是一些我們這星期沒收的東西。」
PBS記者:「這些全部都是電子菸,現在最流行的是一個叫做『Juul』的品牌。」

爭議電子菸,在美國年輕一代中流行起來,尤其在國高中生的眼中,彷彿成了最夯最酷的新玩意兒!
 

Vox記者:「這是時下最熱門商品的廣告,但如果不仔細看,甚至不知道這是在賣什麼,就是這個小小的物品,它的名字是……」
美國主播:「Juul、Juul、Juul,看起來像是隨身碟或是電腦裝置配件,但它就是其中一種形式的電子菸。」

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釋出最新年度《監測未來調查》(Monitoring the Future survey)報告,發現12年級高中生,在過去一年使用電子菸的比例達到37.3%,比去年增加近10個百分點。

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 Dr. Wilson Compton:「青少年抽菸比例已經降至歷史低點,酒精使用持續降低,甚至是酗酒的狀況也在減少;大麻的使用狀況持平穩定,所以很遺憾地,我們可以看到每天使用大麻的青少年,比例還是很高;同時我們也觀察到,使用電子菸草產品的狀況正在大幅增加。」

儘管美國青少年抽傳統香菸的比例降低了,但使用電子菸的人卻變多;調查訪問美國公私立學校8年級、10年級、12年級,將近4.5萬名國高中生,20.9%的人表示,過去30天內曾經吸過電子菸,相比前一年的比例只有11%,幅度增長逼近一倍,成了青少年的一種「流行病」。

美國醫務總監Jerome Adams:「我正式宣布,青少年使用電子菸的狀況,成為美國一種流行病。」

根據美國法令,未滿18歲以下人士,不得購買香菸以及含有尼古丁的產品,但這並沒有擋下青少年「趕流行」的風潮;不少學生坦承,很容易就可以把外觀充滿科技感、像是隨身碟般的電子菸Juul,帶進校園。

 
美國強納森洛高中學生:「(可藏在)他們襪子裡、後背包、口袋、錢包或是內衣裡,到處都可以藏。」
美國強納森洛高中校長:「可能有5、6個孩子在這裡(廁所),把門關起來抽電子菸。」

電子菸並非現代發明,早在1960年代就有「無煙、非菸草香菸」的專利設計。第一代的電子菸,外型就像是傳統香菸,之後的研發概念,著重電池續航力以及製造更大的菸霧;2015年,總部位於舊金山的一間新創公司,推出號稱電子菸界的iPhone──Juul,獨霸業界高達七成的市占率,市值更衝上160億美元。

Vox記者:「(Juul)是一款精簡、不用電池、煙霧不大的電子煙,沒有複雜的煙油回填方式,它有繽紛的色彩,與其他電子菸產品區隔開來,這讓它看起來就像是科技產品,而這也是年輕人早已熟悉的事物。」

吸煙有害身體健康,而電子菸其中一個賣點,就是為了協助癮君子戒掉傳統香菸,但卻因此創造出新的吸菸族群,尤其是青少年;令人擔心的是,很多使用Juul的人,都不知道裡面含有尼古丁,甚至比傳統香菸更容易讓人上癮。

Vox記者:「2017年的研究報告顯示,約有25歲到24歲的人,從照片裡就可認得出Juul,但他們之中有大部分的人,不知道裡面有尼古丁。一般的電子菸,每毫升煙油溶液中含有6到30毫克的尼古丁,而每一個Jull煙彈中則有59毫克,尼古丁含量是歐盟標準的三倍,這也是為什麼Juul無法在歐盟販售。」
 

為了在年輕人中打響名聲,電子菸公司找來知名網紅打廣告,社群網站上PO出吞雲吐霧的「美照」,發業配文推薦。

美國網紅:「他們想吸引年輕市場,他們是做到了!不過後退一步想,當我看到孩子們在夏日節慶中吸著菸,這讓我感到厭惡,我正考慮發一篇文解釋為什麼我不再與他們合作。」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正在擬定對電子菸實施新的措施,包括限制許多受歡迎的水果口味電子菸,以及對販售渠道加以管控,希望能治一治美國青少年的電子菸流行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子菸#尼古丁#青少年#美國#菸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583

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