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國土納74%美軍設施 沖繩不平之鳴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9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10:12

沖繩美軍基地爭議加劇,日本中央不顧沖繩民意,12月開始在沖繩東北方填海,Focus團隊跟著抗議民眾,前進邊野古填海現場,卻遭到海上保安廳追趕,帶您直擊衝突。另外,在同樣深受美軍基地困擾的宜野灣市,我們也訪問到市長,在接受訪問當中,市長直接透過鏡頭,對美國及日本政府嗆聲,要求遷走美軍基地,還地於民!接下來沖繩還要舉辦公投,中央和地方的對峙,顯然是越演越烈。

圖/記者李芳恩,鍾尹倫提供

日本海上保安廳,追趕海上抗議民眾。TVBS新聞團隊現場直擊,美軍在沖繩基地的填海工程,與居民間引發的衝突對立,情況更加惡化。

 

TVBS記者 李芳恩:「您可以看到海上保安廳的船,一直跟著我們,而且用攝影機記錄我們的一舉一動,因此抗議的民眾,必須找尋新的地點進行抗議,而您可以看到紅色浮標的部分,就是日本政府圍起來,準備進行新的美軍基地施工的地方。」

為了打造新的美軍基地,沖繩北部名護市邊野古的大浦灣,面臨生態浩劫,據當地船長表示,海底有3200種生物,包括美麗珊瑚,因為填海工程受到威脅。

TVBS記者 李芳恩 vs. 沖繩潛水教練 金城暢宏:「因為我一直有在潛水,所以知道情況,海底還留有美麗的珊瑚在那邊,把那些破壞,然後建造基地,我是持反對意見,我反對。」
 

現在大浦灣,成了軍事敏感區,原本在這裡捕撈的漁船,行動範圍遭到限制,漁獲量也可能因為生態被破壞而下降,船長和漁夫們的不安持續擴大。

抗議民眾 澤田利香:「(漁夫)平常應該是在這裡釣魚,但是變成(美)軍的地方,他們沒有工作,變成像服務員一樣,他們的工作變成觀察我們(抗議)。」

抗議民眾:「戰爭的基地,不可原諒!(不可原諒!)為了戰爭基地,不可原諒!(不可原諒!)」

沖繩基地對美軍在亞太的部署,有重要戰略考量,包括箝制北韓威嚇、應對釣魚台爭端以及處理南海問題,但沖繩人認為,為了與美國維持重要同盟關係,日本中央顯然犧牲了沖繩的利益,甚至為了反制當地抗議團體,花大筆預算對付示威民眾,海上陸地的民間保安費,兩年半高達159億日幣,約合台幣43億。

琉球新報記者 鸠岡SUMIRE:「(沖繩)縣和政府間的政治紛爭,全都是為了反對基地的問題,也有暴力驅離民眾的情況。」

美軍基地大門前,強制撤離抗議者的行動越發激烈,為了美國,沖繩人自己打自己人的畫面,透過媒體傳播各地。

琉球朝日電視台 報導製作局專任部長 棚原勝也:「我是在沖繩出生的,看到那樣的景象心非常痛,驅趕(抗議民眾)的是沖繩人,被驅趕的也很多是沖繩人,但這新建的基地是為了美國,日本政府自己和美國約定要建造。」
 

經歷過戰爭的老一代日本人,反美軍態度鮮明,不管是沖繩或來自外縣市的人,紛紛聲援反基地行動,但當地年輕世代,感受並沒有那麼深刻。

TVBS記者 李芳恩 vs. 沖繩潛水學員:「美軍也有好人,以日本為中心進行文化交流,這樣的提議也不錯 。」

琉球新報記者 鸠岡SUMIRE:「年輕世代(對基地問題),多少有些落差,但也有些人非常關心。」

沖繩人要擺脫美軍基地也在情理之中,因為不管是安全或經濟的負面影響,都遠超正面價值,以位於人口密集的普天間機場來說,面積約整個宜野灣市的四分之一,位處城市正中心,四面切斷交通造成塞車,並帶來擾人噪音,之前還發生過軍機墜毀事故。

宜野灣市市長 松川.正則:「最讓人困擾的是,(美軍)軍機從空中飛過直升機、魚鷹直升機,最近還有戰鬥機,造成的事故和危險性是最大的。」
 

但普天間機場租金,每年只有73億5900萬日幣,對市政府貢獻不到6%,一旦按計畫遷移到邊野古,宜野灣市將能開始造鎮引進新投資,經濟效益是目前的32倍,剛上任的新市長呼籲,日本美國儘早歸還土地。

宜野灣市市長   松川.正則:「我們沒說(美軍)移到邊野古是OK的,但宜野灣市民真的很困擾,宜野灣市主張一定要撤走,請換地方,這個請願不過是對美國政府、日本政府或是沖繩縣政府,一直以來不斷要求。」

其實沖繩民意非常清楚,在過去九月的縣知事選舉中,駐日美軍後代,卻是反基地派的玉城丹尼大勝,等於用選票告訴中央,沖繩人不歡迎美軍基地。

沖繩民眾:「萬歲 !萬歲!」

新知事上任後立刻多次交涉,之後也奔走美國,直接傳達沖繩人的心聲,但只得到冷淡的回應。

琉球朝日電視台 報導製作局專任部長 棚原勝也:「去美國之前,玉城知事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充滿困難,至於有人說是作秀,我覺得不是,知事(對美)尋求對話是第一要務,向美國傳達沖繩的立場和想法,是這一次最大的目的。」

然而日本政府靠著最高法院的判決,駁回沖繩縣阻止填海的許可,硬是宣布12月14號重啟工程;不過,沖繩縣政府不打算退縮,宣布明年2月要舉行縣民公投,讓民眾自決,與中央的對峙恐怕依舊會是僵持不下。

TVBS記者 李芳恩:「在我左邊是美軍在沖繩設置的基地,右邊是抗議者設置的帳篷,他們已經在這裡抗議了1605天,然而日本政府的態度非常明確,要繼續填海工程,接下來會如何發展值得持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沖繩#美軍基地#邊野古#普天間#宜野灣#李芳恩#玉城丹尼#松川正則#大浦灣#填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837

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