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訪日外國旅客 破3千萬人次!爆滿成災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9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10:16

今年日本觀光,一度因颱風重創關西機場及北海道強震,導致外國旅客人數下滑,但之後漸漸回溫,18號正式累計突破三千萬人次,台灣到11月為止,也有442萬人赴日,僅次中國大陸和韓國。但破表的觀光人潮,也讓日本觀光地開始承受苦果,包括觀光客搶占在地人資源,不遵守當地規範等,都引發「觀光公害」。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造訪日本的外國觀光客,今年首次衝破3千萬人次,再創史上新高!而這第3千萬名旅客,正是來自台灣。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 石井啟一:「未來課題是要增加更多國和更多地區的旅客,以及招攬旅客到地方。」

走在古都京都街頭,你不難發現到處是外國人。

外國觀光客:「(你從哪裡來?) 澳洲。墨西哥,她是美國。北京,中國。(京都很棒?) 對,很棒,很棒的地方。」
 

日本拚觀光捷報頻傳,不只人數年年達標,五年就翻了三倍,外國旅客消費額更超過4兆日圓,相當台幣1.1兆,為日本經濟注入活水。不過目前外國客還是以京都、東京、北海道,所謂的「黃金路線」為主,導致旅客過於集中、「過度觀光」(overtourism),甚至變成觀光公害。過去日本機場曾發生多起班機無法準時起飛,就是因為觀光客大買土產延遲,還有外國人不遵守規則。

聲音來源: 記者:「啊,竟然下車拍照,很危險,就在馬路正中央。」

北海道美瑛町的名勝「哲學之木」,也因觀光客為了拍照,任意踏入田地、破壞作物,最後樹的主人決定淚砍樹木。

「哲學之木」所有人 (2016年):「我看到樹倒下的那一刻,眼淚奪眶而出,邊想這也沒辦法。」

外國旅客中高人氣的京都,即便是過了楓紅季的平日,公車站依然出現排隊人潮。

京都居民:「下車變得很花時間,沒辦法,這邊很多人要下車,要近1分鐘。我甚至覺得我到底是在哪個國家... 有時候連位子都沒得坐。」

觀光客搞得當地人都沒得坐,京都交通局被迫端出對策,呼籲大家多搭地鐵。今年三月起,公車一日券調漲100日圓,地下鐵加公車的一日券則降價300日圓,讓銷售成長三倍。
 

京都市交通局部長 高見孝幸:「減緩市公車混亂是我們迫切的課題,希望大家盡量結合地下鐵和公車來遊覽京都市內。」

外國旅客激增也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以京都為例,海外企業和投資人積極搶進房地產,中國一位別名「薛蠻子」的投資人,不斷買進京都房產,甚至在社群上PO文,說自己一口氣買了一條街,想命名為「蠻子小路」,在網路上引爆話題。另外,京都也出現飯店建設潮,在市中心四條烏丸一帶,五年就蓋了四家新飯店,接下來預定再蓋兩家;這間百年町家也將只留下馬路這一面,要改建為十層樓的飯店。

京町家再生研究會 小島富佐江:「感覺京都的資產、京都的財產被蠶食,一個消失了,一瞬間會覺得周遭原本的東西也全部消失。」

專家警告,如果外國旅客持續急遽增加,恐激化與居民的對立。

高崎經濟大學副教授 井門隆夫:「歐洲就發生排斥觀光客的示威遊行,如果演變成"不需要觀光客",對日本經濟將會是負面要素。」
 

為了充實觀光對策,日本自明年1月7號起,將對2歲以上出境旅客,不分國籍,隨票徵收1000日圓「國際觀光旅客稅」,約台幣280元。如今外國觀光客已成日本經濟不可或缺的一環,安倍政府目標2020年突破4千萬人次,不過目前旅客七成來自中國、韓國、台灣和香港,如何擴大吸引其他外國人,同時把集中一小部分都市的旅客,分散到地方,都將是接下來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訪日外國旅客#日本觀光#過度觀光#京都#町家#日本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99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