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隱形殺手!睡覺猛打鼾 小心中風風險大增


發佈時間:2018/12/13 1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3 10:4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睡覺會打鼾可能是易患心血管疾病警訊。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今天說,打鼾時頸部附近的震動會造成頸動脈內皮受損,重度打鼾者,發生頸動脈粥樣硬化風險大增,增加中風風險。

45歲陳小姐,體檢報告無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等慢性病病史,但睡覺時有打鼾習慣,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發現頸動脈內中膜增厚,甚至粥樣硬化;進一步安排睡眠檢查後,發現有輕微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潘俊伸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病人睡覺時常常吸不到氣、睡眠容易被打斷,有時被自己的鼾聲驚醒,長期下來睡不飽,睡眠時常處在缺氧狀態,時間一久容易引起發炎,增加心血管疾病、注意力下降、憂鬱、甚至夜間猝死的機率。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風、腦血管疾病發生率是一般人的3至4倍。潘俊伸說,打鼾要小心中風,因研究發現打鼾時,頸部附近的震動會造成頸動脈內皮受損,而且打鼾愈嚴重,頸動脈粥樣硬化就愈明顯。重度打鼾者,發生頸動脈粥樣硬化是一般人的10倍以上。

潘俊伸表示,單純的打鼾,不論是否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會增加頸動脈粥樣硬化狹窄的風險,進而讓中風的風險增加。另外,頸動脈粥樣硬化狹窄也常見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需要特別小心。
 

潘俊伸說,打鼾或合併有輕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應針對常見病因如肥胖、過敏性鼻炎合併鼻中隔彎曲、扁桃腺體或懸雍垂過大,以及顎部或臉部構造不正常進行檢查矯治。

生活型態的調整也非常重要,潘俊伸表示,適度減重、控制三高,多運動,避免酒精、鎮定劑、安眠藥及香菸。當有效的處理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打鼾後,可改善頸動脈內中膜增厚甚至粥樣硬化程度。

潘俊伸提醒,嚴重打鼾者應檢查頸動脈內中膜厚度,可提早預防或減緩頸動脈粥樣硬化的不良進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睡覺#打鼾#心血管#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607

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