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逮孟晚舟換取籌碼? 白宮切割:川普事前不知情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0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23:21

華為千金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在加拿大被逮捕。被抓的時間點,剛好是習近平川普,達成貿易戰休兵協議同一天。檢察官說時間只是巧合,但法界人士一致認為,美國事要爭取更多談判籌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主播:「大陸要求美國撤回,對華為高階主管孟晚舟的逮捕令。」

華為公主被抓,大陸外交部氣壞了,馬上召見美加兩國駐華大使,嚴正抗議。

CNN主播:「禮拜天大陸外交部召見,美國跟加拿大的駐陸大使,強烈指責拘留一事,稱這是不合理且行為卑鄙。」

 
其實紐約法院早在三個多月前,也就是8月22日,就對孟晚舟發布拘捕令,理由是她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新聞旁白:「美方證供指她透過香港空殼公司,Skycom出售通訊設備給伊朗,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又做出虛假陳述,指華為早在2009年已出售Skycom。」

11月30日,掌握到孟晚舟要從溫哥華轉機去墨西哥後,換加拿大發出逮捕令。

記者:「逮捕孟晚舟發生的時間點,跟川普總統以及大陸習主席,要進行新一輪貿易協商,剛好在同一週。」

真的是巧合嗎,就在美中進行貿易協商之際,抓了孟晚舟,法界人士認為,這剛好給美國在貿易談判上,有更多籌碼。

美國法界人士:「這並不是突然決定的行動,這事謀劃已久,而執行的時間是美國政府控制,這事確實給美國談判籌碼,在更大規模的美中貿易糾紛中。」

孟晚舟被捕,不但影響到美中貿易談判,還加劇兩國的科技角力戰。

 
記者:「美國還有一些國家,包括英國澳洲也已經禁止或限制,使用華為的科技。」

華為積極推動5G上網技術,但美日等多國,紛紛以國安為由,拒華為於千里之外。雖然要引渡孟的是美國,但北京把錯,推給逮人的加拿大,分析指出,習近平手邊有多項辦法可對加國施壓。

主播:「高層交流訪問會暫停,我們知道加拿大跟大陸在進行,自由貿易協定協商,這有可能會被冷凍。」

美方說孟晚舟被捕是司法案,與貿易談判無關,白宮也堅稱川普在與習近平協商前,不知道孟被抓,可能就是擔憂衝擊到談判,川普團隊才急忙切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華為#孟晚舟#貿易#習近平#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643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