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鐵脫軌釀16傷 南韓交通部長謝罪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1 10:35

南韓高鐵KTX發生列車出軌事故,脫軌車廂和車頭成九十度傾斜,可見當時劇烈搖晃,16人因此被送醫;雖然傷亡並沒有非常嚴重,但是凸顯南韓鐵路公安意外頻傳,而且事後應對策略不足;包括這一起,已經是三個星期來,發生第十起與鐵路有關事故,南韓國土部部長遭到強烈質疑,在鏡頭前鄭重和國民道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高鐵KTX列車,車頭和後車廂,整個折彎90度並排,車體嚴重受損,造成16人受傷送醫,幸運生還的乘客,回憶起當時,劇烈搖晃和恐怖聲響,依舊心有餘悸。

南韓事故高鐵KTX乘客 朴小姐:「出發大概五分鐘,不到10分鐘,突然劇烈搖晃,當時真的是腦中一片空白,我被甩來甩去。」

KTX806號列車,時速103公里,從江陵通往南江陵站,才開動約五分鐘,途經分歧點發生事故,後面10節列車脫軌,煙霧從車頭冒出,列車傾斜。

 
南韓記者vs.南韓事故高鐵KTX乘客 朴小姐:「(事發當時妳在想什麼?)還能想什麼,我覺得死定了!」

這已經是南韓連續三個星期來,發生第十起與鐵路相關的大小事故,國土交通部部長親臨現場,鄭重向國民道歉。

韓國國土交通部部長 金賢美:「這樣的事故再度發生,我向各位國民真心的道歉。」

高鐵停駛所引發交通接駁問題,也引發罵聲連連,改搭乘巴士的旅客,在嚴寒中苦苦等待,原本不到20分鐘的車程,現在將近要花到一小時。

南韓民眾:「比預期的時間晚到達,本來兩天一夜的旅行,時間就不多了,現在行程都要縮短,很不便。」

從車頭和車廂折彎的情況看來,專家認為,應該是掌管方向的鐵軌信號裝置,給出錯誤訊號,才導致後半節車廂開往另一個方向,釀成大禍。

韓國鐵道公社社長 吳泳食:「到目前為止,我們內部調查結果認為,調節路線器,顯示的是(鐵道)轉換狀態有誤。」

 
遭到非議的韓國鐵路公社社長表示,這起事故可能是和連日來低溫寒流有關,事故當天,事發地溫度約零下7度,熱漲冷縮造成鐵軌異常。

韓國鐵道公社社長 吳泳食:「如天氣預報所說,氣溫急遽下降,我們基本懷疑,因此造成部分線路發生異常。」

然而分析認為,KTX高鐵鐵軌可以承受,負20度低溫到60度高溫,不至於因此脫軌,認為不該排除人為疏失,因為經過南韓媒體調查發現,負責韓國鐵路公社運行和設施管理的子公司,目前員工雇用狀況不足,在冬天原來需要66名安全管理人員,但因為預算緊縮,實際上只有56人,不足的10人則以經驗不足的列車監控人員補上。

韓國鐵路公社員工:「因為是鄉下地方,相關人力不足,只好用監控列車的人員,來代替安全管理人員。」

但問題是,專業的安全管理人員,要持有資格以及相關經驗三年以上,使用列車監控人員進行安全業務,顯然是個漏洞;韓國鐵路公社因此準備改變用人策略,將從本社調度專業人員,派遣到江原道。

 
南韓議員:「一直發生這樣的大事故,是因為忽略許多小細節,讓人對韓國鐵路公社的安全性,感到十分不安。」

這樣的高鐵品質,對南韓向海外競標鐵路計畫,以及即將展開的南北韓鐵路連結工程,產生嚴重負面影響。

韓國國土交通部部長 金賢美:「類似這樣的錯誤反覆發生,讓我國鐵路新事業難堪,也對生意產生惡劣影響。」

不管是南韓國土交通部,或韓國鐵道公社,在國民前的信賴完全崩盤。

南韓民眾:「搭乘一般列車,路途遙遠很花時間,但是搭高鐵,又讓人擔心在行駛過程中,不知道會不會又發生類似事故。」

過去5年半,韓國鐵道公社經營的高鐵KTX,共發生660件故障,凸顯南韓鐵路公安意外頻傳,警方將對事件展開徹底調查,並將追究相關責任,目前列車也已經恢復行駛,但事發路段時速只能維持在40公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高鐵#KTX#失速列車#南韓公安#金賢美#南韓寒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807

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