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停機假除役! 核廢料到底該放哪裡?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8 0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8 00:17

核一廠1號機12月5日運轉執照到期,但現在停機卻未停役,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核廢料的處置問題,新北市政府基於水土保持,要求台電建置室內乾貯廠,但目前燃料池已經滿了,再不移出,爐心燃料棒也無法獲得處置,因此不論延役還是除役,核廢料的處理問題迫在眉睫。

圖/TVBS

 
記者曾奕慈:「11月24日第16號公投案以核養綠公投通過了,而不只是全國總票數,包括了金山、萬里、石門3個區域的同意票數都多過於不同意票數,而反核團體就在金山這裡舉辦了座談會,要邀請在地居民來一同討論北海岸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在地居民:「815停電的時候,我們缺電只是恐懼,可是想想看苗栗,甚至有人因為缺電而死亡。」

在地居民:「因為公投實在投太多了,在蓋的時候就遲延一下。」

 
在地居民有人支持、有人反對,從缺電危機到公投誤導的可能性,正反意見在這裡公開討論,其中環境影響也是一項重點。

嘩啦啦的水流往海裡面流去,下起雨的北海岸風浪感覺變大了,但這狂洩的水流其實是來自核能發電廠。

記者曾奕慈:「我現在是在核二廠對面、出水口的地方,雖然現在風很大,可是我還是可以感受到一點點的熱氣,還有聞到一點點的異味,而這其實就是反核團體他們認為會影響環境生態的一個部分,而其實核一廠的1號機在12月5日運轉執照就已經到期了,不過現在仍然是處於停機未除役的狀態,未來在除役的過程,包括核廢料的處理,還會有很多的困難要面對。」

圖/TVBS

就算是除役了,核廢料還是存在,原本燃料棒從爐心移到燃料池冷卻後,才能移往室外乾貯場,但目前核一兩號機組各自的燃料池都放了3000束燃料棒,已經滿了,爐心卻還都有408束沒移出來,而這也是一號機無法真正除役的原因之一。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我們目前的做法是這樣,只在室外的乾貯場存放部分的用過燃料,等到室內乾貯廠蓋好了以後,我們把室外乾貯場的核燃料跟用過水池的核燃料,再集中運到室內乾貯廠內存放。」

新北市政府基於水土保持要求,不核發水保執照,導致核一廠除役時程延誤,要台電蓋室內乾貯廠,但蓋得花時間,建置完成也不會是最終處置廠。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它不管是對它的地質條件,譬如說它的深度或它的人口的密度,或者它是不是有海邊、海嘯,或是各方面,它有非常嚴苛的條件。」
 

其實核廢料讓人恐懼,主要就是因為溫度高和輻射線。

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組長陳福龍:「放進去之後,為了確保它的密封性,我們會用兩層的封蓋來予以做密封的焊接。」

台電拿出模型,要證實乾式貯存系統已經能將核子燃料的輻射劑量降到0.05毫西弗,是法規0.25毫西弗的5分之1。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這個厚度其實超過1公尺,這外面它的輻射線每年只有0.05毫西弗,這個數字比我們一般家庭所允許的每年1毫西弗都還要來得低。」

不過反核團體認為核廢處置,國內目前沒有專責機構,也沒有高階核廢的最終選址辦法,組織和法律都還沒到位,核廢料仍然是個問題。
 

圖/TVBS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因為核廢它必須百萬年,10萬年、百萬年這麼長的時間,它會經過政黨輪替,所以它必須要有一個公正、透明,甚至公開多方參與的一個專責機構。」

持續關心能源政策的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認為,目前只要做好水土保持,不一定要用到最終處置,核廢料也可以有別的去處。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它還有很多很多能量嘛!現在確實也有這樣的一個公司在做再處理、在做再利用,可以把它剩餘的能量通通拿出來發電啊!」

核廢料何去何從,關乎成本、環境和民眾觀感,而眼前最重要的恐怕還是地方政府和台電必須盡快完成協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核能#核電#台電#除役#王明鉅#郭慶霖#反核#徐造華#金山#石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28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