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肝炎致肝纖維化 研究:愈早治療可望逆轉


發佈時間:2018/12/06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6 17: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專家估計,台灣C肝患者高達40萬人,但可能有半數不知罹病。政府明年起全面放寬C肝口服新藥給付,盼病友積極治療。一項研究也發現,愈早治療可能逆轉肝纖維化。

C型肝炎是台灣民眾肝病第二大殺手,為提早在2025年提早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消除C肝目標,衛生福利部明年元月全面放寬C肝口服新藥給付條件,病人只要確認感染慢性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都可使用全口服新藥,希望病人積極治療。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高嘉宏今天表示,依流行病學推估,台灣約有40萬名C肝感染者,但在健保資料庫中有診斷碼僅20萬人,意即仍有20萬名潛在患者可能不知道自己染病。若要達到國家根除C肝目標,一方面儘速治療已確診患者,另一方面需要積極找出潛在患者。

C肝是全身性疾病,不積極治療會惡化為肝硬化、肝癌,還有腎病、糖尿病等諸多肝外病變風險。

高嘉宏說,C型肝炎病毒主要經由血液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而傳染。與他人共用污染針具、注射器或接受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劑、使用滅菌不完全的器械(具)均可能感染。與C肝感染者發生性行為、共用沾血的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或經由母子垂直感染也可能發生感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系主任彭成元表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若未能治療根除C肝病毒,經過反覆發炎,細胞持續慢性損傷,歷經結疤又修復過程,肝臟內結締組織會異常增多、逐漸變硬。肝纖維化程度是併發肝硬化、肝癌的重要指標。

彭成元說,研究發現,C肝病人的肝臟持續慢性發炎,若還沒演變為中度纖維化,或僅是輕度纖維化階段,只要積極治療、根除病毒,肝癌風險可望降至最低。

中國醫大附醫最近完成一項追蹤長達15年的研究,分析近200名C肝患者,在C肝感染者接受治療根除C肝病毒3年後,再次進行切片檢查。結果發現,超過9成患者的肝臟纖維化都停止繼續惡化,甚至有近5成患者可逆轉肝纖維化。顯示C肝患者愈早治療,纖維化還有機會回軟。

彭成元表示,研究發現,無論是接受傳統干擾素治療或全口服抗病毒藥物,都可發現類似的結果;且病患愈年輕、肝纖維化程度愈輕,是肝臟回軟的重要指標。

肝策會依據常見傳染途徑,推出圖像化「康C攻略」,列出8大風險族群,包含與人共用剃刀(刮鬍刀)、刺青/紋眉繡眉/繡唇、穿耳洞或肚臍環、曾有未戴套危險性行為/多重性伴侶,以及洗腎、民國80年以前曾接受輸血、曾接受密醫或密牙醫注射或牙科處置、共用針頭等。

高嘉宏表示,臨床觀察,國內多數C肝感染者在55歲以上,子女應多關心家中長輩,確認是否感染。男性長輩喜歡在理髮店刮鬍子,要特別留意共用剃刀可能經由傷口感染C肝病毒。時下年輕人流行飄眉、霧眉、穿耳洞、肚臍環等身體穿孔或刺青,應確保店家使用拋棄式的器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肝#口服新藥#肝纖維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682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