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整合產業、運輸優勢 學者:高雄拚經濟靠3招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4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22:55

韓式經濟效應在選後持續發酵,企業投資興趣高漲。學者點出高雄有良好的港運基礎和硬體建設,但要拚經濟還是要兼顧3面向。1是傳產升級, 2是整合運輸資源打造亞洲樞紐,第3是連結南科建立南台灣的科技產業廊道。不過要讓民眾有感,還是要以刺激在地消費為優先。

圖/TVBS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 vs. 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你好你好,恭喜恭喜。」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拜會行程不間斷,再訪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

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讓高雄有賺錢有發展帶動經濟,我支持市長做建設。」

 
在地企業大老背書,期盼創造雙贏投資環境,其實外界關注焦點,還有北高合作。

記者李頂立:「台北市長柯文哲和韓國瑜過去就有交情,兩人對於北高合作拚觀光也有共識,不過要怎麼合作呢?學者認為,台北具有吸客聚客的特性,高雄則是一個港灣都市,先天上的觀光體質相當不錯,如果可以整合大眾運輸,打造1日遊、2日遊等等套裝行程,會是一個可行的提振高雄觀光的方式。」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我覺得說可以打造成一個套裝,譬如說像我們如果到國外旅遊的話其實就是重點都市的連結。除了團客之外、散客這一塊因為消費力道相對是比較強的,這一塊也要好好的去包裝。」

柯辦發言人林昆鋒:「台北容易吸引觀光客來,但也需要別的縣市有更多的亮點,幫忙把觀光客留住。過去2個人的一些情誼,我相信北高很快的在一些合作上就會動起來。」

雖然八字還沒一撇,南北兩大都市的連結已經引發不少聯想,韓式經濟效應在選後持續發酵,但要讓民眾有感,短期目標就是刺激在地消費。

政大外交系兼任副教授賴岳謙:「先讓農民他們本身的農產品,還有漁民本身的漁獲量能有一個較穩定的,而且價格較好的的契約,農民跟漁民的收入一旦增加以後,他們首先可能會在地區內進行消費,這樣的話會對地區的經濟發展會有幫助。」

市政要有階段性規劃。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也分析,高雄要拚經濟可以從3個面向下手,1是石化、鋼鐵等傳統產業的再升級,2是透過港運基礎打造亞洲樞紐,創造物流和金流中心,第3是吸引高科技產業進駐,從路竹科學園區高雄軟體園區、連結南科,打造南台灣新科技產業廊帶。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高雄不管是海運、空運、物流都有非常好的腹地,連結南科甚至整個大高雄地區的話,對高雄的經濟發展,事實上是一個很好的方向。連結亞洲地區的樞紐,這可以創造很多的就業機會。」

圖/TVBS

政大外交系兼任副教授賴岳謙:「很多大宗物資要進中國大陸、進日本或進韓國,其實可以利用高雄港作為中轉站,一旦中轉站建立起來以後,你的金融就容易發展起來。」

台灣產業過去因成本考量,台灣接單大陸生產比率2017年達到53.2%,資訊產品更是高達93.5%,如今因為中美貿易戰影響,台商有回流傾向,也被看好能帶動高雄就業機會。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台商回流目前因為我們看到川習會好像取得90天的緩衝,這樣的回流可能會再暫緩,這些台商回流最主要的他另外還是成本的考量,另外還有兩個最重要的就是,一個就是電力,電力的供應必須要穩定,再來就是人才的部分。」

 
台商要回來、企業要投資,最重視的還是土地、勞工和電力。如果能解決五缺問題、善用在地交通和硬體優勢,韓國瑜的高雄願景,就不只是說說而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韓國瑜#韓流#高雄#經濟#台商#企業#消費#景氣#台北#北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648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