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加年改 執政多闢戰場流失選票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3 2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00:00

這次選舉算是執政期中考,顯然綠營是吞了敗仗,到底中央執政方向是否偏離民心?就來看到一例一休政策反覆不定,資方成本提高、勞方想靠加班提高薪資又受限,造成兩面不討好的窘境,另外年改政策也讓龐大軍公教反彈,而且退休和在職軍公教,粗估已經超過百萬,加上他們的子女,恐怕就有300到400萬票因此流失。

圖/TVBS

 
記者詹舒涵:「不好意思喔!幫您上一下,鞦韆晾肉架,謝謝,請慢用,是不是大家很懷疑,舒涵為什麼要打扮成服務生的模樣呢,因為要告訴您的是,一例一休對這些中小企業來講,影響真的很大,以餐飲服務業來說,這間店他們的人事成本,其實已經上漲了百分之25,而且人手要持續的增加,也造成店家經營上很大的負擔。」

平日中午外場至少4位服務人員,廚房師傅也要6位,少說就要10位起跳,目前有4家店的老闆說,一家店的人事成本大約落在100萬上下,因為政策關係現在直接跳到125萬。

創意中菜老闆Dennis:「我們原本是月休6天,現在因應一例一休,這個月休8天的一個狀況,所以我們在人員的部分,我們都一直不斷的還有再增加人手。」

 
負擔加重也影響企業展店,原本打算一年展店一間,現在只能放緩腳步兩年才開一間,不僅資方叫苦,就連勞方,因為加班受限也是多有怨言。

創意中菜老闆Dennis:「也是有一些夥伴,想要多一點的薪水,那有些夥伴他想要多一點的假,(那)加班費是沒有辦法,因為我們在整個成本,已經調漲到百分之25,我們再增加上去的話,對公司來講,其實是負擔相當大。」

根據經濟部統計,2016年台灣中小企業多達140萬8313家,占總企業的97.73%,更占全國就業人數的78.19%,超過9成的中小企業,讓一例一休衝擊後,當然出現反彈。

台中市長林佳龍:「其實我們已經改變台中很多事情,也留下很好的基礎,一起走過,我覺得這是生命裡面最珍貴的。」

台中市長林佳龍,感性的抱著莎莉娃娃傾訴敗選心情,挑戰連任失敗也讓不少台中民眾,感到很心疼。

台中民眾:「會心疼啊。」

台中民眾:「心酸啊。」

 
雖然不捨,但選戰結果,林佳龍大輸了20萬票,有分析就指出一例一休,可能是讓選票流失的原因之一。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安撫資方,然後又把兩例變成一例一休,那又多了一些加班工時的上限的提高,給勞方的感覺,就覺得你是騙了我的選票,或者是說,當初你騙了我的7天的國定假日。」

圖/TVBS

除此之外,這次不僅輸掉台中,在綠營執政下,地方首長這回只剩六縣市,恐怕還跟龐大軍公教的反彈聲浪有關。

選前蔡英文總統,來到彰化輔選,也遭到反年改團體突襲抗議,可見這波民怨 有多廣多深。

退警協會執行秘書陳志傑:「他怎麼可以這樣欺負我們軍警公教。」
 

年改力道太重,很多退休軍公教 生活大受影響,而這群人又有多少呢,根據全國教育產業理事長黃耀南表示,退休軍公教總數大約40萬人,現職軍公教63萬人加起來就超過100萬,再加上眷屬大約就有300至400萬人。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最讓人家比較不能接受的,是追溯既往他已經退休的人,而且年紀也很大的人,你一下子把他的退休金拿掉了,或是減了一些東西,他確實是沒有辦法去因應的。」


現在選後 民進黨慘敗,藍營立委也連署聲請釋憲,在12月4日大法官召開說明會,將前往闡述 釋憲重點。

立法委員(國)曾銘宗:「我們也贊成要年改,但是不需要一方面醜化攻擊這些,公教人員一方面省下的錢又亂用,假設這些錢,真的有助於提升台灣的競爭力,我們(當然)就贊成。」

圖/TVBS

一例一休 加上年改反彈,過猛過快的改革力道,讓選民用選票,在民進黨的執政期中考,打下不及格的慘敗成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林佳龍#期中考#九合一#民心#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596

0.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