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把勁!討厭民進黨 不代表認同國民黨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30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1 09:09

九合一選舉雖然已經落幕了!但其實這是一場民生經濟與生存發展的議題,選後另一個省思就是民進黨操作統獨議題,而國民黨主打民生脫貧,再加上韓流效應,這波浪潮在全台遍地開花,突顯出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讓人民投下不信任票,雖然大多數人民用選票證明,討厭民進黨但這並不代表重新認同國民黨!

圖/TVBS

 
記者蔣志偉:「國民黨在這一次九合一選舉大勝,不僅睽違翻轉20年高雄市,而在這次韓國瑜參選,他也徹底改變了,國民黨過去刻板印象和百年包袱。」

六都與縣市首長選戰落幕了,民進黨執政,被民眾投下不信任票,地方執政版圖,從原本四都九縣減少為兩都四縣,而高雄市長期屬於綠營大本營,破天荒這回被韓國瑜拿下,是否也意味著國民黨,已經被大多數選民認同了嗎?

政大教授暨時事評論家孫振義:「可以說是韓國瑜為首的國瑜黨,去取代了國民黨這樣子的地位,那變成國民黨的副品牌,那也掀起了一個韓流效應,那這樣有什麼好處呢,就是大家不會這麼貼切直接跟黨去做結合,所以我們看到我們拿的旗幟,這些這個支持者拿的旗幟都是國旗,因為這個是一個可以被接受的平台,那甚至最後幾天他拿的是高雄旗,也就是說大家可以認同高雄,大家可以認同國旗,這是一個藍可以往中間靠攏的可行路線,那再來他也可以跳脫國民黨,既定品牌的框架。」

 
圖/TVBS

政大教授孫振義認為,國民黨品牌危機,最根本狀況就是缺少整體發展戰略,管理機制不健全,缺乏危機意識,而藍營內部傳出有人對於政治板塊移動感到不這麼踏實,因為國民黨還沒重新獲得選民認同,甚至依舊有年輕選民,還是討厭國民黨,而民進黨因為執政滿意度差,讓民眾更反感。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泯欽:「誰是韓流的造浪者,這一波韓流上來,黨中央出了力沒有,其實這是個簡單的趨勢跟指標,就是從吳敦義 馬英九 曾永權這些所謂黨內大老,包括吳伯雄在內 黨內大老,沒有一個到高雄,所以表示這件事情跟他們關係不大,他純粹是民意使然,所以大家說這次是禿子跟著月亮走,那全台跟著禿子走,高雄也跟著禿子走,那誰是月亮呢,很多人沒有討論,坦白說月亮就是民意,這次漲潮了韓國瑜國民黨起來了,是自然推力使然,所以大家討厭民進黨,因為他沒有經濟搞好,而且意識形態非常左右,他們執政方式。」
    
政大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綠營支持者,其實減少很多超過十個百分點,然後藍營的支持者,其實也沒有上升,所以的確喔,這個不只支持綠營,是不是代表支持藍營,顯然並不是絕對的,這次選舉其實還有其它這個背景因素,當然第一個就是蔡英文支持度本來就低,所以民進黨整體支持度低,這個已經是一個背景因素了,然後中間再加上韓國瑜的這個效應,那韓國瑜的效應,其實在初期根本沒有吹起來。」

圖/TVBS

國民黨在這次選戰主打民生脫貧議題,而民進黨不段操作統獨兩岸議題,但最後結果民眾選擇脫離貧困,而對國民黨來說贏了2018選戰,反思不能少!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泯欽:「韓國瑜這一次,她的訴求是豁出去,把人弄進來,高雄發大財這個主軸很清楚,所以他超越了意識形態,那這次你可以發現過去在高雄只要講,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定沒有市場可是這一次,韓國瑜完全不受影響百毒不侵,為什麼,大家對於經濟,對於民生,對於生活的渴望超越了以往,(有感)所以你看這次高雄市場就是,多數民眾覺得我生活過不下去了,那叫民不聊生。」

政大教授暨時事評論家孫振義:「在這次選戰這些老國民黨,資深國民黨的中堅份子都退到第二線,有點像是一個公司股東吧,他在後面默默支持出資出力,可是他就是不站在台上,去暴露或者是顯示原本的刻板印象,那這樣子就可以讓民眾比較容易接受,新的所謂的以韓國瑜為首,侯友宜為首這樣子一個新力量。」

 
圖/TVBS

學者強烈建議,國民黨雖然贏得這次九合一大選,但不能因此自滿,這回經濟牌奏效,但若國民黨未能在短時間尋得主體論述、脫胎換骨,能不能深得民意?能否擺脫2020鐘擺效應?仍在未定之數。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選舉#民進黨#經濟#大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571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