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根治經濟衰退病因! 專家:單靠觀光不夠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30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30 23:18

韓國瑜喊出拚經濟,和觀光政策緊密連結,就是希望透過振興觀光把遊客帶進高雄,只是因為受陸客大幅縮減影響,即使來自東北亞和東南亞的遊客增加,整體遊客人數還是減少的,但專家表示,光靠觀光是不足以救經濟的,必須提升外資來台投資意願,同時恢復國民消費力。

圖/TVBS

 
平日中午的蓮池潭,有遊客開心在拍照,另外在愛河一旁散步的民眾比較稀疏,但也是有人從桃園慕名而來。

遊客vs.記者曾奕慈:「就是高雄愛河比較漂亮這樣子,(那實際來之後覺得呢?),真不錯!」

東西賣出去、人進得來,韓國瑜喊著口號,順利當選高雄市長,而振興觀光正是他的重點政見。

 
記者曾奕慈:「韓國瑜提出以愛河為主體,打造一系列的愛情產業鏈帶動觀光,而其實在高雄,包括了旗津、駁二特區,還有各個商圈和夜市,是不缺景點的,但是我們從統計數據來看,從2016年到2017年,各景點的門票收入就減少了超過9800萬,所以怎麼樣透過這些景點來增加民眾的消費,恐怕也是振興經濟的關鍵。」

圖/TVBS

陸客減少,有運輸業駕駛收入大受影響,掛滿出租出售牌子的新堀江商圈,商家感嘆生意大不如前,高雄國外遊客占32%,國內則占68%,高雄市觀光局出面解釋,107年1到6月,國內外遊客較之前同期增加32萬人,觀光現況真的沒有想像中差。陸客確實從最多一年242萬人,減少到106年只剩116萬人,但東北亞和東南亞成了目前主要來源國。

高雄市觀光局長曾姿雯:「尤其是在越南、泰國,那這幾個國家,我們大概成長了150%左右,因為陸客減少了大概30%左右,那所以大概這樣的狀況,大家會覺得說好像遊客減少了。」

整體遊客確實減少了,而門票收入萎縮,觀光局指出這和票價政策改變有關。

高雄市觀光局長曾姿雯:「我們鼓勵大家用電子票券,所以在一般的船票的購買上,它其實是有些幅的調整票價,但是你如果持一卡通,其實是沒有漲價的問題。」

圖/TVBS

拿出數據,要證實高雄觀光仍有亮點,107年10月和106年同期相比,旗津風景區遊客提升145.65%,蓮池潭也增加55.43%,不過陽明高雄海洋探索館縮減45.6%,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則減少41.59%,只是觀光如果還有生機,就真的能拯救經濟嗎?

 
記者曾奕慈:「除了觀光景點,高雄其實也有很多的特色街,像我現在所在的地方就是家具街了,因為一例一休加上生意逐漸衰退的關係,很多店家是延後開門來做生意,不過其實要救經濟,怎麼樣去活絡商圈、提升在地的消費,也是一項重點。」

青年家具街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麥訓嘉:「商圈這些都是我們一般在地人在消費,那如果連在地人在消費,他都比較少去消費的話,當然他就也會去影響到大家的民眾生活。」

家具街來客數逐年衰退10%,商家擁有好的產品,但缺乏包裝和行銷能力,若是政府無法扶植,恐怕會繼續衰退。

圖/TVBS

青年家具街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麥訓嘉:「比如說街區的形象的一個美學營造,然後軟硬體的提升,然後在這些商圈、店家,他們在行銷能力上面的提升。」

專家指出,不只是高雄,台灣光靠觀光也無法根治經濟衰退的病因,必須增加外資來台投資意願,同時恢復國民消費力。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讓內需市場再擴大、再活潑,那麼這樣的話,台灣經濟就有救,如果不做這樣的努力的話,只有光靠觀光,要在1千億以內的範圍裡面,去有怎麼再大的翻滾,大概台灣經濟能夠拉抬的力道可能還是非常有限。」

觀光的確能帶來收入,但要救經濟,不能只靠觀光,韓國瑜未來的政策怎麼增加拉抬力道,各界都在等著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韓國瑜#高雄#經濟#觀光#陸客#東北亞#東南亞#消費#景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846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