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爆紅線上保險「相互保」遭下架 更名相互寶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8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9 10:49

大陸互聯網巨頭近年紛紛跨足線上保險業務,今年10月支付寶和大陸保險公司,推出一款「相互保」產品,短短1個多月時間,吸引2千萬保戶。而這款線上保險產品受歡迎原因,是它主打0元投保,當保戶遇上重大疾病要出險時,最高享人民幣30萬的保障金。而這筆費用怎麼來的?就是由所有保戶來平均分攤,看似十分划算,但也有風險存在,譬如一但出險案件變多,保費也會隨之增加。現在相互保更被大陸監管部門下架,要求保險公司退出相互保讓支付寶接手,改名為相互「寶」,變成只是一個線上用戶間的互助計畫。
信美人壽廣告:「把具有同樣保障需求的人,組織在一起,建立相互保險。」

圖/火星財經

 

如同廣告台詞,支付寶和大陸保險公司信美人壽合作,在線上推出相互保險產品,取名就叫「相互保」,而相互保最大的特點,就是它主打0元投保。

螞蟻金服相互保負責人 方勇:「我們這個產品講的是針對於,支付寶芝麻分650分以上的會員,先免費加入先享保障,然後有案件發生了以後再進行分攤,那沒有人生病就不需要分攤。」

加入不用花一毛錢,如果保戶遇到承保範圍內的重大疾病,最高可享人民幣30萬保障金,而這筆費用是由相互保所有保戶平均分攤,靠著這種創新玩法,讓相互保推出1個多月,就擁有2千萬用戶,平均每70位大陸人,就有一位是相互保的保戶。
 

南開大學金融學院保險學系教授 朱銘來:「充分利用了互聯網參保人數眾多的這個優勢,在短期之內形成了上千萬人參保的規模,這樣一方面使得(患)病人權的比例,相對穩定,另一方面也形成了足夠多的這個人數來分攤,損失和管理成本。」

一人生病眾人分攤,看似不錯的相互保,但天下終究沒有白吃的午餐,開始有保戶質疑風險。

相互保保戶:「自己不太懂這些精算的一些規則,那麼至於後期到底它會讓我們出多少保費,我們要支付多少的費用,其實我自己心裡是沒有底的。」
相互保保戶:「就是如果說得病的人特別多,因為不知道那個得病率是多少,那如果說生病的人很多,我是不是每個月扣除的錢,比如說它是超出一定額度的,那我可能會考慮是不是退保。」

相互保每半個月會公告出險案件,以公告當時的投保人數,平均分攤出險案件的費用,另外加收10%的管理費,不過這樣算下來,究竟一年可能要付多少錢?

信美相互互聯網業務總監 曾煜:「目前我們這個產品,已經超過了1000萬的用戶級別,所以基於這些前提情況,那麼我們精算師,給出的首年保費的預估,是在一百、兩百元的樣子。」

雖然預估保戶一年保費頂多人民幣一兩百元,而且從10月推出至今,還沒讓保戶付出一毛錢,但這個瞬間爆紅的互聯網保險卻已經被大陸監管部門盯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險研究室副主任 朱俊生:「監管部門基於維護不同保險公司競爭的公平性,讓保險公司不再參與這個相互保,讓相互保回歸到一種網路的互助計畫。」

大陸監管部門以相互保銷售過程存在誤導宣傳和訊息披露不充分等問題,要求停售相互保,相互保遭到下架,從保險產品變成互聯網上的互助計畫,由支付寶接手,改名叫「相互寶」寶貝的寶。

螞蟻金服品牌與公眾溝通部經理 石皎:「我們的產品變更調整之後,用戶不用擔心,我們的保障服務沒有改變,我們依然會一起為用戶提供保障服務。」

改名後的相互寶,從明年開始,用戶分攤金額最多人民幣188元,多出部分由螞蟻金服承擔;大陸監管部門一聲令下,讓互聯網巨頭跨入保險業務的神話,再度打回原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相互保#互聯網保險#零元保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1008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