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8全球人才競爭力 瑞士連5年榜首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2 11:19

全球最好的人才庫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的2018年人才競爭力評比,瑞士連續五年排名第一,丹麥居次。挪威則是因為增加了教育投資,向上進步了4名,擠進前三強。亞洲方面,新加坡全球排名第13,居亞洲之冠,新國政府在教育上大力投資,還有對外開放的政策,讓國家人才具有高度競爭力。香港則是退居第18,台灣今年也退步了四名,排名第27,居亞洲第五名,中國大陸則是排名39。報告中,敬陪末座的大多是拉丁美洲國家,像是委內瑞拉和巴西,惡劣的經濟,讓他們的教育水準難以提升,因此出現嚴重人才荒。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世界最好的人才在哪裡?答案是瑞士。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了2018年全球人才競爭力報告,名列前茅的都是西歐國家。而瑞士則是連續五年,蟬聯全球榜首。

洛桑學院人才報告影片:「今年全球培養人才最成功的國家,大多是歐洲中型經濟體國家,這些國家對教育的投資和生活品質,都領先全球。瑞士排名第一,丹麥排第二,兩國連續六年名列前茅。」

人才評比的標準,主要分為三個方面,首先是各國在教育和人才培育的投資,還有對於國外人才的吸引力,最後是人才在職場的競爭力。挪威今年進步了4名,擠進世界前三強;原因就在於,挪威政府增加了在教育上的投資,讓人才庫更充足。

 
挪威下埃伊克爾市府顧問 珍妮波:「挪威政府有一個教育目標,那就是所有的學生,都能透過電子科技進行學習。在下埃伊克爾市,我們很清楚一定要達到這個目標,所以每個孩子,都擁有自己的電腦。」

下埃伊克爾市教師:「我們不知道20年後,職場會是甚麼樣子,學生進入職場後,必須懂科技、掌握科技,才能用科技發揮創意,這是非常重要的。」

加拿大今年排名第六,比去年進步了5名,也成為全球10強當中,唯一一個非歐洲國家。加拿大的社會多元,生活環境佳,能夠吸引人才,因此他們的人才庫充沛,是進步的主要原因。

加國創新科技發展部長 倍因斯:「多倫多是由230個不同國家的人組成,這也難怪多倫多被評為,種族最多元的城市。我們擁有這麼多元的願景、經驗和人才,這裏是魔法會發生的地方。」

新創金融業創辦人 奎格:「我們應該要把眼光放得更遠,讓加拿大更加多元。在科技業之外,我們也有很多能夠做技術轉移的人才,我們真的應該歡迎人才加入,豐富我們的人才庫。」

美國今年進步了4名,排名全球第12。美國在三項評比中都略有進步;只不過,美國政府近來採取緊縮的移民政策,導致人才大量流失,是未來的隱憂。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敏斯:「有很多的技術,美國已經沒有這方面的人才了,有一家企業就說,懂得類比電路的專業人才,美國沒有一所大學,有這方面的專家了,所以需要這樣的人才,就必須到國外找。」

 
新加坡排名全球第13,居亞洲之冠。香港排名第18,馬來西亞為22名,台灣今年退步四名,排名27,居亞洲第五。緊接在後的為日本、南韓和中國大陸。

洛桑學院人才報告影片:「中國落於亞洲排名的後半,主要是因為無法吸引外國人才,以及政府對教育的投資不足,落後於其他周邊經濟體。」

新加坡對教育的投資,以及政府對外開放的政策,讓他們的人才具有高度競爭力,榮登亞洲榜首。香港則是較去年退步了6名,主因是香港政府縮減了教育支出。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人才的培訓沒做好,給我們更大的激勵,我們要做得更加好,因為現在全世界的經濟競爭,都是在競逐人才,特別是在創新和科技,我們不會因為評級下降而灰心,反之,應該投入更多精力。」

整體排名中敬陪末座的,大多是拉丁美洲國家。委內瑞拉、 墨西哥、哥倫比亞和巴西這些國家,因為惡劣的經濟,導致教育水準無法提升,出現了嚴重的人才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才評比#洛桑學院#瑞士居冠 教育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834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