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願改善「政治環境」 彰化外漂首投族串聯返鄉投票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6 0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6 00:03

北漂這2個字,在這次選舉被炒熱,也讓許多離鄉背井工作的青年們心有戚戚焉,在彰化有大學生串聯,鼓勵首投族返鄉投票,他們希望能夠透過投票改善政治環境,除此之外,他們更希望下一任的首長,能夠創造良好的就業環境,讓年輕一代留在家鄉。

圖/TVBS

 
獨創彰化好味道,麵茶咖啡、花生拿鐵,被稱作彰化小王子的咖啡店老闆邱明憲,曾經是個北漂青年。

返鄉創業青年邱明憲 :「在台北住了14年,然後在2011年才回到彰化,但2013年之前都在學習,怎麼當一個彰化人,調整以及理解這個地方,如果我們想要在這邊從事,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的前提,就是要必須要了解這個地方,才能做這件(開店)事情。」

在台北生活14年,回鄉的原因,除了想家,高消費是讓他不敢奢望,在台北生活的主因。

 
返鄉創業青年邱明憲:「我們(北漂)要賺5萬元,才可以跟一個2萬5的人(台北人),生活的一樣,因為你必須要扣掉房租,扣掉水電費,扣掉交通費扣掉飲食,甚至還有娛樂,因為你知道在台北很麻煩,出門就要花錢。」

在台北買房,對北漂青年來說,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根據房仲業者統計,高達81%的外漂工作民眾,認為離鄉工作只是無奈,只要家鄉有工作和發展機會,就願意回鄉工作買房子。

圖/TVBS

小王子很幸運,直接在家創業,真心愛家鄉,牆壁上的彰化古地圖,是他特地找人畫上去,大選在即,他希望更多年輕人在乎自己的家鄉。

返鄉創業青年邱明憲 :「回來之後你想要得到什麼樣的生活,然後去對自己的期望投下那一票,彰化的政治形態過去以來,一直都是比較傳統的世襲的,或者是裙帶關係的。」

中教大學生許閔凱:「彰化的政治環境讓年輕人,並沒有感受到友善的狀況,所以他們其實不太願意出來投票的原因,不見得是因為離鄉成本這麼單純而已,背後還有一個很大的重要因素,應該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回來要投給誰,他們沒有辦法信任彰化政治環境,給他們一個信心,讓他們覺得說我回來投這一票,能夠改變彰化的政治環境。」

來自彰化伸港的許閔凱,是首投族,在台中讀大學,大2的他,號召彰化青年,這次一定要回彰化投票。

中教大學生(彰化伸港人) 許閔凱:「其實還是希望說有機會可以回到這裡來,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推這個行動的投票的原因,就是我們都希望自己看到自己家鄉更好。」
 

彰化近40多萬青年人口,約佔總人口數4分之1,卻留不住年輕人,觀光老街上的商家,幾乎都是「老」面孔。

圖/TVBS

記者卓宜姿:「國發會推估台灣到了2026年就會進入超高齡化社會,而我在的地方是彰化縣的鹿港老街,在彰化這個地方,根據縣府的統計,他們已經進入了高齡社會,目前的老年人口(比例)有15.08%,比全國的14.22%還要高,為什麼會有這個狀況發生呢,因為(彰化)縣府分析,就是因為近3年來,每年約有2萬年輕人口外移到外縣市。

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日本時代彰化就屬於台中州彰化郡,就是它的一部分,所以在看到那個台中的發展,就是個院轄市所以它當然會磁吸彰化,所以彰化青年在思維彰化的定位,它不是在跟台中做競爭,它應該是保留自己的特色。」

作家朱宥勳:「很多在台北工作的年輕人,像我們2、30歲的這個世代,我們不是真的想要去台北,或想要去其他地方,我們想要回去,那回去的前提就是那裡有適合我們的工作,我們才能回去,回去家鄉我們必須要,自己去把這個決定權拿下來。」

 
北漂二字,因為選舉被炒熱,不管北漂還是到處漂,大多數年輕人,最後還是希望,能夠在家鄉扎根,不再到處漂。就在各縣市政府,能為年輕一代,開創出多少工作機會。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北漂#選舉#創業#青年#家鄉#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653

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