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路程太遠、工作撞期無法投票 北漂族盼不在籍投票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5 2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5 23:52

今年的投票很特別,除了縣市長選舉之外,還有高達10案的公投,另外今年把公投年齡從20歲降為18歲,中選會粗估約有60萬人公投首投族,不過這些人大多數都是在外地讀書的學生,如果要回去投票成本高。如果推動不在籍投票,就能大幅增加青年以及旅外人士的投票率,但專家分析,並不是技術難克服,而是政治因素,讓不在籍投票說了好幾年,卻沒有下文。

圖/TVBS

 
記者呂蓓君:「距離年底也九合一大選進入最後倒數階段,而今年的選舉也在台灣的選舉史上,占有非常獨特的地位,除了縣市長大選之外還有10案的公投案,而且一次更是把公投的年齡,從20歲降到18歲,根據根據中選會的粗估,今年的公投首投族大約有60萬人,而這60萬人當中,大部分都是在學的學生,他們會不會回去投票,就讓我們隨機街坊看看。」

師大學生:「(你會投縣市長還是公投),公投。」

師大學生:「不會(怎麼說),一樣交通的問題,(你是哪裡人),屏東人,會投公投。」

 
不管會不會會去投票,學生都很關注這次的公投案。

師大學生:「因為我未滿20歲,所以我是投公投,因為自己是讀理工的,對能源議題比較了解,所以知道會缺電。」

包含地理因素,回去太遠車資太高,還有很多人恐怕也無法投票,像是外地值勤軍警、僑胞、政府駐外人員、台商台生等,有責在身或太過遙遠都無法回來投票,像是台灣自製桌遊創辦人林啟維,正在介紹這套台灣史前歷史的桌遊,日前到德國參展獲得不少好評。

圖/TVBS

桌遊創辦人 林啟維:「我們這次最特別經驗,其實就我們被德國一個非常大的,老牌的桌遊雜誌,訪問的內容就是這個史前歷險記。」

為了推廣台灣桌遊,他們常常到日本、德國等國家參展,這次選舉也碰上一個大問題。

桌遊創辦人 林啟維:「這次選舉剛好是我要去日本參展的期間,是覺得滿可惜的,尤其是這一次又有議員又有首長、又有公投,公投議題也很多。」

工作和投票日撞期無法投票成為心中的遺憾,另外一位遠在紐約工作的Google工程師Vanson,則決定請假回來投票。
 

Google工程師 Vanson:「在我還有能力的時候我希望能夠,更主動更積極地參與制定,台灣未來走向的規劃,我覺得這是一件很重要事情,尤其像台灣這一次的公投,有很多重要的價值觀議題。」

不過來回機票3-4萬台幣,加上請假還要調時差,有許多隱性成本在裡面,對他來說,回國投票的成本很大。

Google工程師 Vanson:「不在籍投票是個選項的話,我想會大幅提升,在海外的台灣人投票參與投票的意願 。」

圖/TVBS

其實不在籍投票這樣的議題,早在2010年馬英九總統任內,就列為重要施政方向,可是2011年,總統及立委合併選舉,不在籍投票被暫緩處理,一直到朱立倫競選總統時,也將不在籍投票列為政見,討論了這麼多年,卻遲遲沒有結果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我們現在的選舉就不是所謂的不在籍投票,特別明顯的是我們的原住民,他們要回家投票的成本是非常的高,所以你就可以看到我們看起來是票票等值,讓每個人也是都可以有一票,可是他可能在投票過程當中,它會設計許多機制讓你非常的不方便。」

不在籍投票的方式也分為很多種,像是代理投票、移轉投票、提前投票與通訊投票。台灣目前可以使用不在籍投票的就是選務工作人員,在服務的投票所投,卻是票數卻是算在戶籍所在的投票所。不在籍投票可以擴大民眾的參與性,還可以降低投票成本,好處看來似乎很多,但是否有其他疑慮。

師大公領系教授黃信豪:「不在籍投票在世界各國也都非常常見,所以我想不會是技術的問題,因此呢比較在台灣的脈絡之下,比較大阻礙會是政治因素。有非常多台商在對岸工作,如果因此開放了境外的不在籍投票,可能會有這種,比如說台商受到干預的投票意向的疑慮。」

距離選戰愈近,藍綠頻頻催票,就是希望能激發選民的參與度,票票都能到匭。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公民#北漂#返鄉#投票#選舉#不在籍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820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