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外交安全對話復談 高碩泰:密切注意


發佈時間:2018/11/09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9 10: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將舉行,駐美代表高碩泰今天表示,台美不拘時間及形式的溝通一直進行中,美方一再表示與台灣是「關鍵夥伴關係」,他對美台關係有信心。

第二輪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D&SD)明天將於華府舉行,這場安全對話原定10月舉行,但因美中貿易關係緊張,美國總統川普又指控北京試圖干預美國期中選舉,加上北京不滿美方制裁其軍方,因此延至本月9日舉行。

 

針對美中恢復對話,高碩泰傍晚在雙橡園為48位新聘與續聘僑務委員、諮詢委員、顧問及促進委員頒發聘書後,回答華文媒體記者詢問時,做上述表示。

對於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7日與白宮國安顧問波頓會面,楊潔篪提到台灣是美中關係最重要且敏感的議題。高碩泰指出,台美關係發展穩健,雙方基於共同信念與利益,互動互信毋庸置疑,對北京與華府的高層交流,台灣會密切注意與掌握。

高碩泰說,任何關於所謂「台灣的議題」,台灣密切關注,美方一再公開表示,美國與台灣是關鍵夥伴關係,美國以「台灣關係法」為核心內容的「一個中國政策」,一直是美方強調重點,他對台美關係發展充滿信心。
 

問到美中D&SD召開前夕,美方是否已向台灣簡報相關議題,他則說,台灣與美國定期、不定期且不拘形式的溝通持續進行中,充分掌握相關資訊。

這2個多月來,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已兩度會面,正值美中貿易關係緊張之際,加上美中兩軍南海上不安全遭遇及美軍軍艦不久前航行台灣海峽後,外界認為,美中關係從摩擦面擴大,到D&SD復談,是為11月底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川習會」做準備。

在期中選舉後,面對美國新國會,台灣的國會外交是否有新作法與計畫,他表示,美國國會長期力挺台灣,來自跨黨派的支持不容懷疑,美國新國會將有新生態,台灣充分掌握,會為所當為。

高碩泰說,台灣和美國在民主選舉過程中,都面臨來自外部的相似情況,一個較開放的社會受到包括假新聞、輿論戰及非傳統領域的威脅與攻擊,台灣與美國一直都有經驗交流與分享。

D&SD明天上午舉行,美國由國務卿龐佩奧及馬提斯領軍,中國方面則由楊潔篪與魏鳳和率團參與,雙方會後將召開聯合記者會。(中央社)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碩泰#安全對話#白宮#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545

0.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