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博會面向全球貿易 大陸展示:不靠美吃飯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5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6 10:50

和美國貿易摩擦尚未平息之際,中國大陸廣發130多個國家地區3千家廠商,來參加第一屆的國際進口博覽會。今天早上在上海拉開序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登台致詞,親口重申擴大開放,提出將再進一步降低關稅等政策。致詞時,他有許多話都在暗諷美國,像是說「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同時也無不在宣示,中國將以更大的開放,對抗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儘管美國沒有派任何官員、經貿代表出席,參展數量仍然名列進博會的第三位。

圖/中新社


 
開幕式進場,肯亞總統走在中國國家主席身邊,近年來,大陸全力拉攏的10個非洲國家全數捧場。當著上百位貴賓的面,習近平再提擴大開放。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大陸主辦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展場分為「國家館」和「企業館」,習近平致詞結束,專程領著俄羅斯、巴基斯坦等,18個國家領導人聯袂參觀「國家館」,匯集82個國家組成的區域,但是只展覽不交易,向全世界宣示擴大開放的意義大於實質。

 
央視記者:「這個透明電視,看起來就像普通的櫥櫃一樣,上面可以陳列我們喜歡的照片還有綠植,但是當我觸動手中這個按鈕,它就立馬變成一台電視機。」

這台家具化的液晶電視首次搬進中國亮相,到這個「企業館」來參展的通通世界級品牌:英特爾來展示晶片技術、高通來秀科技5G、松下展出智能移動家電。電子產品最核心的晶片,目前大陸依舊得大量仰賴進口。這幾年,中國的消費力崛起,南韓化妝品大廠利用這次展覽,首次亮出這台能夠客製化的3D打印面膜。

Amore Pacific中國市場營銷總經理:「整個面膜的製作,它會更適合你的臉形,更加貼合,從內容物的角度,就是完全根據你的肌膚狀態,肌膚問題來訂製肌膚解決方案。」

同樣標榜客製化,先偵測膚質狀態,再調製出個人專屬的粉底液,法國知名化妝品牌,也搶大陸市場。展出樣樣新奇,但只開放給15萬家採購商,一般民眾不能進場。

央視新聞:「每三個參展商,就有一個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和地區。每十件展品中,就有一件是從絲路走來。」

130個國家、地區來了3千企業參展,儘管美國沒有派任何官員、經貿代表出席,參展數量仍然名列進博會的第三位。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各國就應該堅持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胡同。」

 
習近平這席話,無疑指的是美國,兩國貿易摩擦的當口,中國大陸透過進博會打開大門,爭取國際認同。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伊拉克石油公司跟大陸簽下貿易平台落戶天津的協議,未來每年出口給中國800萬噸石油,交易金額260億人民幣。大陸今年前三季度的進出口貿易,還有1.44兆人民幣的貿易順差。因此,進博會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加快進口增速。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估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兆)美元和10(兆)美元。」

排在習近平致詞之後有三場論壇,座上賓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阿里巴巴主席馬雲、鴻海CEO郭台銘。冠蓋雲集的場合,開幕前一天,就把安檢提升到最高級,所有入場的人都得先通過人臉識別,隨身物品和人各別通過「X光機」檢查。最後一道程序,以往是用人工手拿金屬探測器掃描,這次是要通過紅外線通道全電子化檢測,比以往國家級大型展覽更嚴格。

 
開辦第一屆進口博覽會,也在展現外交勢力,藉此向世界宣告,中國有一手擴大開放的好牌,不必跟美國"以牙還牙"拚關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進口博覽會#降低關稅#貿易順差#習近平#大陸#美國#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61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