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鼻過敏、左肩痛、睡不好  當心是心肺警訊


發佈時間:2018/11/02 12:00
圖/TVBS
圖/TVBS

最近天氣早晚溫差大,當心心肌梗塞等心肺問題,其實身體有很多症狀,都和心肺有關係,例如鼻子過敏、鼻涕擦不停,肩膀痛,睡不好,竟然都是心肺的求救訊號,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表示,心肺功能好壞,會影響全身器官及肌肉活動,目前有一種新興運動「跑走」可以強健心肺功能,且是所有人都適合的好運動。
 
博仁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醫師康志森說,曾有位65歲台商,有過敏性鼻炎,常鼻塞,外表福相,但抽血檢查指數都正常,前陣子睡眠不好,以為呼吸中止症,甚至開始打呼了,在治療的過程中體重不斷上升,一驗發現血糖升高,運動心電圖、核子檢查,發現有心血管疾病。

 
 
圖/TVBS

 
 北醫附醫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指出,心臟有三條大血管及很多小血管,假如血管循環阻塞在哪個部位,就容易導致那個部位的疼痛,像是常見脖子痛、牙痛、肩膀痛,只要在這幾個位子附近感到疼痛,就很可能是心臟缺血。其中牙科手術更要注意,有出血、牙齦發炎等症狀,這些血聚集點會到心臟門口,細菌經由血液流到心臟,嚴重甚至感染性心內膜炎,使心肺功能下降。
 
心肺功能包括血液循環速度、心臟跳動的強度及次數、肺部容量等,其體現心臟泵血及肺部吸入氧氣的能力,是反映人體心臟及肺部負荷能力的指標。土城醫院副院長骨科醫師葉文凌說,心肺功能好壞,影響全身器官及肌肉活動,有一個顧心肺的好方法,就是正確「跑走」!
 
 
圖/TVBS

 
葉文凌指出,跑走就是跑步的一種,不過它混合了「一腳踩地的走」跟「兩腳同時離地的跑」,在慢跑跑到肌肉疲勞前,改為快走進行,走一會兒再恢復為跑步,以「慢跑、快走、慢跑、快走」輪流交替進行,速度通常不會太快。跑走運動一般人較容易達成,且可持續長時間,以及跑走運動是跑步和走路輪流交替進行,打亂了大腦裡的規律,干擾到身體肌肉的運動記憶,反而能更加提升運動時燃燒的脂肪量。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心肌梗塞 跑走#鼻子過敏 健康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1018

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