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野立委促撤換吳宏謀 賴揆:責任釐清後決定


發佈時間:2018/10/30 14: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0 14:0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針對普悠瑪翻覆事件質詢,批評交通部長吳宏謀掌握度比立委還差,建議行政院賴清德撤換部長。面對在野立委砲火,賴清德表示,「等我們責任釐清之後,我會來作最後的決定」。

此外,黃國昌提出,台鐵委託中興工程所做20年中長程策略報告書,報告書2012年出爐時,就發現故障率最高是自動防護系統(ATP),ATP每個月發生133次故障;對此,賴清德回應,這個數字很高,的確會帶來危險;改善ATP、確保行車安全,勢在必行。

 

立法院會上午邀請賴清德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但質詢焦點仍為普悠瑪翻覆事件後續。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時質疑,ATP是連結有問題,還是遠端監視系統有問題,交通部昨天記者會說要送回日本原廠,要送回日本的是ATP還是遠端監視系統。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目前分兩方面進行,除找日本原廠外,也請中科院協助。

黃國昌追問,普悠瑪號的ATP是哪一個國家的產品,吳宏謀沒回答。黃國昌說,普悠瑪的ATP與其他列車的ATP是一樣的,都來自法國龐巴迪,送回日本原廠是「外行話」。
 

他進一步說,如果ATP連接到普悠瑪及遠端監視中心,台鐵測試沒有問題,為何不接回去。吳宏謀表示,接上去要考慮品質、雜訊是不是很多等等因素。

黃國昌進一步質疑,遠端監視系統是台灣廠商自己做的,當初為何採限制性招標且根本沒有公開,直接決定用三商電腦,應該全面徹查。吳宏謀表示,正在調查中。

黃國昌並詢問特檢是否有檢查出事列車的車速表,吳宏謀表示,這是行政調查小組處理。

黃國昌批評,事故發生至今,吳宏謀的掌握度比一個立委還差,到今天都還搞不清楚,建議賴清德應該撤換部長。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上午也針對普悠瑪翻覆事故,要求吳宏謀負起政治責任下台,與賴清德數度交鋒。

江啟臣批評,政治責任不見得要等調查報告出來,當年八掌溪事件、八八風災等涉及人命的重大災難,當時的部會首長第一時間都請辭下台,負起政治責任,普悠瑪事件事發至今,卻未看到任何賴內閣的首長下台負責。

賴清德則表示,政治責任的部分,吳宏謀到任部長3個月而已,「講政治責任要讓他下台並不是說不行,但是我也說,等我們責任釐清之後,我會來作最後的決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悠瑪翻車意外

#吳宏謀#普悠瑪#賴清德#翻車#AT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6

0.1645

0.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