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以百萬計孩童飽受空汙毒害 WHO:每年約釀60萬死


發佈時間:2018/10/30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0 16:0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警告,全球每年約有60萬名15歲以下孩童因暴露在室內和室外的空氣汙染而死,數以百萬計孩童正飽受空汙毒害所苦。

世衛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約有93%、相當於18億名15歲以下兒童,暴露在危險的空汙中,其中包括6億3000萬名未滿5歲的幼童。

 

根據世衛報告,光是2016年,就有大約60萬名兒童死於空氣汙染導致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聲明中說:「空汙正在毒害數以百萬計孩童,毀了他們的人生。」

「這不可原諒。每個孩子都應該呼吸乾淨的空氣,才能成長並發揮他們的所有潛力。」
 

根據世衛數據,全球超過90%的人呼吸危險的有毒空氣,每年約有700萬人因空汙早死。

報告說,空氣汙染對孩童而言更是危險,全球5歲以下幼童中,每10起死亡案例就有將近一起是空汙所致。

世衛報告聚焦細懸浮微粒(PM2.5),研究兒童在室外和家裡呼吸有害健康的髒空氣對健康的影響。

這些包括硫酸鹽和黑碳在內的毒素可深入肺部或心血管系統,對健康構成重大風險。

研究發現,較窮國的孩童蒙受的風險遠高於他國孩童,在中低收入國家,5歲以下幼童有98%暴露在PM2.5濃度高於世衛空氣品質指南的環境中。

世衛說,相較之下,高收入國家的5歲以下幼童則有52%暴露在這類環境中。

世衛說,在中低收入國家,幼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案例有超過一半是家庭烹飪和室外空汙所致。
 

世衛在召開首屆「全球空氣汙染與健康大會」(Global Conference on Air Pollution and Health)前公布的報告指出,暴露在空汙中的孕婦較可能早產,新生兒體型較小,體重也較輕。

研究發現,孩童通常較易受到空汙影響,因為他們呼吸比成人急促,且鼻、口更靠近地面,在大腦和身體仍在發育期間吸收更多汙染物。

世衛說,空汙恐對孩童發育和認知能力構成影響,也可能誘發氣喘和兒童癌症。

世衛說,孩童暴露在高濃度空汙中,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風險可能也較高。

世衛公共衛生與環境部門主管尼拉(Maria Neira)警告:「空汙正在影響兒童大腦發育,影響他們身體健康的途徑更甚我們先前推測。」(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孩童#空汙#PM2.5#細懸浮微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573

0.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