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棉花棒在內!  歐盟擬三年後10項塑全禁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5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6 10:44

歐盟國家每年產生2500萬噸塑膠廢棄物,真正回收利用的比例只有四分之一,許多塑膠垃圾流入大海,長期觀測地中海的科學家表示,塑膠汙染狀況遍布整片海洋。週三,歐洲議會懸殊票數通過禁塑令的提案,禁塑令的清單中,包含塑膠餐盤、餐具、吸管、攪拌棒、棉花棒等,十種擁有替代物的一次性塑膠產品,希望成員國再2021年前,能遵守塑膠品使用規範。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三年後,在歐盟國家使用塑膠製品,可能會面臨不少限制!週三歐洲議會以571票贊成、53票反對、34票棄權的比數,通過了禁塑令的提案,禁止使用的物品,包含塑膠餐盤、餐具、吸管、攪拌棒、棉花棒、氣球塑膠桿在內等,10種擁有可用替代物的一次性塑膠產品。

歐洲議會議員Frederique Ries:「我們正提出一個強而有力的法律框架,縮短減少食品容器、塑膠杯以及寶特瓶的時間表,並且立即將後面兩種產品(塑膠杯、寶特瓶)的消耗量降低25%,我完全響應這些行動!」

歐盟環保大作戰,不僅打算在2021年前,要求所有成員國遵守塑膠品使用規範,也希望到了2025年,各國能將蔬果塑膠包裝、漢堡盒等,還沒有其他替代品的塑膠製品用量減少25%,並且把寶特瓶的回收率拉高到90%;至於從塑膠品中獲利的製造商,得分擔處理塑膠垃圾的開銷。

 
綠色和平組織 John Hyland:「我認為真正得付出的是清理成本,這可能也會延伸至未來世代,另外還有污染的代價,擴及環境和損害人們健康。所以製造塑膠產品賺錢的廠商,應該要擔起責任,他們得支付清理費用。」

依照歐盟執委會之前的估算,一旦2030年後全面落實這些規定,每一年相關業者的成本,可能會因此超過30億歐元,不過同時也替消費者省下65億歐元、創造3萬個就業機會,以及免去損害環境可能得付出上看220億歐元的高額代價。
 
綠色和平組織 John Hyland:「歐洲議會討論這個議題,是很好的第一步,不過塑膠問題實在很大,現在到處都是塑膠,海洋裡面有,空氣裡面也有,甚至在我們的身體裡面,問題的來源就是,像是塑膠杯或是塑膠叉子等產品,可能僅使用短短1分鐘,但它們卻可以在我們的環境中存在數十年。」

這份新禁塑令提案,接下來將交由歐盟執委會以及各成員國協商談判,研訂正式法規。

歐洲議會議員Frederique Ries:「不到65年的時間裡,80億噸的塑膠品被製造出來,60億噸變成塑膠垃圾,光是歐洲地區占了超過40億噸,海洋變成了垃圾桶,而且正在垂死中。」

目前歐盟每年產生2500萬噸塑膠廢棄物,真正回收利用的比例只有25%,剩下的塑膠垃圾呢?除了送進掩埋場,也流入海洋。長期觀測地中海的法國科學家表示,從2014年開始,每次取樣海水都發現裡頭含有塑膠成分,也代表著塑膠汙染,已經遍佈整片海洋。

路透社記者:「科學家發現海洋中,每平方公里有60萬件塑膠品,對人類健康和自然環境構成威脅。」
法國海洋科學研究人員 Maria-Luiza Pedrotti:「這些塑膠微粒的汙染,是以一種幾乎看不見的形式,不過影響是顯著的,因為這些汙染物可以進入到食物鏈中,到達人類這一端,這代表著許多生物可能會吃掉塑膠微粒。」
 

科學家發現,地中海有人類活動的地方,塑膠汙染的程度就越高;而當這些塑膠微粒在海中漂浮,變成細菌或是有毒物質的載體,給海洋生物帶來威脅,也影響旅遊業和漁業,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數據,歐盟國家的捕魚隊,每年因為海洋垃圾損失超過6千萬歐元。

作為全球減塑的先鋒──丹麥,從1994年開始就規定使用塑膠袋必須收費,24年後的現在,全球也已經有40多個國家頒布了限塑或是禁塑令,其中也包含了印尼。這個海洋塑膠垃圾排放量名列世界第二大的國家,現在正吹起環保風,比如說在泗水這個城市坐公車,只要拿寶特瓶就能抵車資。

路透社記者:「坐公車的乘客,可以在這個印尼第二大的城市,拿寶特瓶抵車資;兩個小時的公車票,拿10個塑膠杯或是5個寶特瓶就可以兌換,取決於它們的大小。」
印尼民眾:「我們可以減少垃圾,這樣也不會都堆積在家中,因為我們可以拿到這裡來並且充分利用,這是一個雙贏的做法。」

泗水地方政府資料顯示,每天的垃圾量中15%是塑膠,換算成重量大約接近400噸,一輛公車每天可以收集250公斤的塑膠瓶,回收之後除去標籤和瓶蓋,拍賣給回收公司,所得會用於公車營運和資助建設綠色空間;更重要的是,幫助這座城市達到2020年不再製造塑膠垃圾的目標,拋磚引玉、希望各界響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歐盟#塑膠#印尼#汙染#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97

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