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婦遊日要注意! 德國麻疹疫情東京最嚴重


發佈時間:2018/10/25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5 15: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德國麻疹疫情升溫,近6週每週病例數都破百,上週就有141例,病例又以台灣民眾常去的東京最多。疾管署提升日本德國麻疹旅遊建議警示,並提醒沒抗體的孕婦應避免前往。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表示,日本德國麻疹疫情持續上升,今年截至10月17日累計1289例,為去年總病例數14倍,近6週每週病例數均超過百例。上週共141例,其中逾6成病例集中於關東地區,尤其以國人常去的東京都最多,其次為千葉縣及神奈川縣。

 

疾病管制署宣布,即日起提升日本德國麻疹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為第二級警示(Alert),提醒國人,尤其是孕婦應特別注意。

德國麻疹又稱為「風疹」,是一種急性病毒高傳染疾病,會出現輕度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並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與麻疹或猩紅熱發疹相似),疹子約維持3天,病徵溫和。

莊人祥表示,國內95%以上民眾曾經感染或已接種過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一般人感染後大多症狀輕微。
 

但孕婦若感染則可能有嚴重後果,莊人祥說,孕婦在懷孕前期感染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發生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甚至死亡,尤其在妊娠首3個月感染德國麻疹,胎兒有高達90%的機率受到感染。

莊人祥說,孕婦產檢應都會檢驗有沒有德國麻疹抗體,建議近期有旅日計畫的孕婦,應特別留意是否仍有抗體。特別是懷孕20週內的孕婦,如過去未感染過德國麻疹或未接種過MMR疫苗者,因孕期中不能施打MMR疫苗,應避免前往流行地區,並應於產後儘速接種MMR疫苗。

此外,國內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到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免費接種1劑MMR疫苗。

莊人祥表示,一般民眾若未曾感染過德國麻疹,或沒有接種過疫苗,或曾接種過一劑但疫苗保護力可能衰退,可評估是否自費施打疫苗,約新台幣200至500元,可先到旅遊門診評估。

疾管署提醒,民眾出國返國後,如有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及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應儘速戴上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暴露史。(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德國麻疹#疫情#東京#孕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856

0.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