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涉謀殺華郵記者 大咖避.缺席沙王儲論壇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4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5 10:2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沙國華郵專欄記者遇害案,繼續延燒,在歐美各國揚言抵制下,沙國王儲主辦的投資會議還是如期開幕,但第一天王儲僅短短現身15分鐘。和去年相比,今年參加者少了近一千人,不過即便大咖沒出席,經濟合約還是照樣簽,首日就高達500億美元,其中近七成都是跟能源相關。

圖/達志影像路透


 
由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一手催生,被喻為沙漠達沃斯論壇的「未來投資倡議」,23號在沙國首都利雅德揭幕,今年因華郵專欄記者哈紹吉遭殺害一案,歐美政府、企業大咖紛紛缺席,包括去年出席的IMF總裁拉加德、美國財長穆欽,日本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也取消演說行程。

未來投資倡議會議主持人:「我首先要向最近死亡的哈紹吉致意,願他安息。」

關鍵的沙爾曼,在陪同約旦國王下現身,立刻遭大批攝影機包圍,但王儲不發一語,在會場僅停留15分鐘便離去。去年多達3500人參加,今年少了近1千人,包括摩根大通、Uber執行長、福特汽車主席,都選擇缺席,60位講者也取消;但這似乎都不影響各國在檯面下進行投資,會議第一天就宣布,簽下相當500億美金,約台幣1.5兆的MOU合作備忘錄,其中340億美元都是能源相關,跟法國、韓國等八個國家企業簽約。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執行長 納瑟:「大家都對哈紹吉的死感到遺憾,我們也對他的家人表示哀悼,但最終我們還是要超越這個。」

沙國國家收入超過七成來自石油,但這幾年因原油價格低迷,財政赤字暴增,讓沙國王儲面臨世界擺脫石油的危機。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 沙爾曼 (2017.10):「我們要用新的技術和概念來打造新城鎮。」

沙爾曼於是著手經濟改革,推出「願景2030」,要導入再生能源,培育IT企業,讓產業多元化,建立不依賴原油的未來型都市,因此向各國企業招手。四成原油仰賴沙國的日本,已有94家企業進駐,三菱UFJ銀行也首開利雅德分行,是日本第一家,三井住友和瑞穗銀行也成立在地法人,不過最受矚目的自然還是與王儲關係密切的軟銀孫正義;今年三月,兩人連袂宣布相當台幣6.1兆,世界最大的太陽能事業計畫。沙國不僅是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國,也是台灣最大石油進口國,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影響全球經濟。

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研究理事 保坂修司:「如果沙國不穩定,當然會反映在油價上,若以某種形式對沙國石油制裁,或沙國自己把石油拿來當武器,都會對國際經濟產生很大影響。」

而現在殺害記者案又有最新發展,事發地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在議會直指,沙國是有計畫性地殺害哈紹吉。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殺害哈紹吉並非偶然,他是遭計畫性殺害,我們手中握有鐵證,哈紹吉顯然是遭殘忍的手法殺害。」

 
土耳其要查哈紹吉的遺體到底在哪,並要求沙國引渡18名犯案凶嫌;另外,有英國媒體報導,在沙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的官邸花園,發現哈紹吉的遺體,但尚未獲官方證實。美國總統川普也高分貝開罵。

美國總統 川普:「他們一開始的想法就很糟糕,執行得很糟,然後是史上最糟的掩蓋行動,就是這麼簡單。」

川普也與被指為幕後黑手的沙爾曼通話,但王儲一概否認。

美國總統 川普:「我跟國王通過話,昨天跟王儲通話,他強烈表示跟這件事無關,是下面的人搞的。」

沙國國營媒體甚至播出,沙國國王和王儲接見哈紹吉家人的畫面,沙國很有可能就此定調,讓王儲親信扛責。川普已經派中央情報局局長赴土耳其,第一手了解案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宣布,取消涉案的沙國情報機關與特定王室成員,一共21人的簽證,不得入境美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烏地阿拉伯#沙爾曼#哈紹吉#石油#艾爾多安#川普#華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626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