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沖馬桶蓋上馬桶蓋 減少細菌飛濺機會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4 15: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4 15:17

每個人沖馬桶的習慣都不一樣,無論直接按下沖水鍵,或是先蓋上馬桶蓋再沖,經過實驗證明,兩種方式都不可能完全避免馬桶中的細菌,飛濺出來,科學家認為,民眾不必為此感到焦慮,畢竟生活週遭充滿各式菌種,人類本來就可以和細菌和平相處。

示意圖/TVBS

 
這是沖馬桶時,內壁水流的情況,隨手沖馬桶,是人人都知道的基本知識,不過要不要蓋上馬桶蓋再沖水,每個人習慣不同。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有過一種說法說抽水馬桶,當你在按下沖水鍵的那一剎那,那個水被抽走的那一瞬間,你的排泄物產生的細菌,會因為跟水流的撞擊而噴向空中,所以很多人都說,沖馬桶一定要蓋上馬桶蓋。」

究竟沖馬桶時要不要蓋上馬桶蓋,看法見仁見智,乾脆直接科學實驗,尋找答案。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員王軍:「這個細菌是會發光的吧!這個細菌呢,是對人體絕對無害的,然後我們在裡面,加了一個特殊的螢光標記,使它在紫外線下發光,讓我們去倒細菌吧!」

把實驗用的細菌倒入馬桶,再把培養皿放在靠近馬桶的四周,要看看當沖馬桶時,會有什麼樣的情況發生。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唉呦,細菌在繁殖。」

節目主持人尼格買提:「哪一個裡面最多啊?」

顯微攝影捕捉了48小時裡,細菌在培養皿中的變化,發現開蓋沖水時,愈靠近馬桶的培養皿,細菌數量愈多,如果蓋上馬桶蓋沖水,同樣紀錄48小時,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外景主持人伊一:「請揭曉!」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員王軍:「沒有(沒有)對的!在這次實驗中,我們確實在這個位置,是沒有捕捉到細菌的。」

 
外景主持人伊一:「那我們來看一下,下一個更近一點的地方,請揭曉!」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員王軍:「兩個細菌。」

外景主持人伊一:「閉上(馬桶)蓋,真的會有細菌飛出來,但是飛出來的數量明顯的減少了。」

實驗顯示了,蓋上馬桶蓋沖水時,細菌還是可能從坐墊的空隙中濺出來,散落在靠近馬桶的周邊,只是距離馬桶愈遠,數量也會跟著減少,但是這樣的結果,不免讓民眾擔心,人會不會因此受到細菌感染而生病。

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一般家庭使用的馬桶蓋並不是嚴格密封的,總是有一些水珠會甩出來,並且帶出一些細菌,不過大家也不必為此特別焦慮,我們人嚴格來說不是一個獨立的生命,而是一種複合生命,細菌是我們生命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人類的相當多的功能,其實是依靠細菌完成的,人類的相當多的疾病,很可能不是因為體內進入了一些不必要的細菌,而是一些正常我們必須有的細菌,它到達了不該去的地方,或者說它的種群相對數量發生紊亂了,也會造成我們的疾病。」

 
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尤其是對於小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千萬不要去故意營造什麼所謂的無菌的環境,而更應該是把小孩子放到大自然裡面,建立起動態的平衡,就是說當你體內的菌群的種類和數量,發生某種偏離的時候,你的機體有能耐把它重新帶回平衡。」

無論如何,沖馬桶或多或少都會有細菌濺出,要保持健康,除了鍛鍊體魄外,定時清潔馬桶,也是維持乾淨衛生的方式之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沖馬桶#蓋子#細菌#習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600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