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賣進泰國 國家品牌形象、接地氣缺一不可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5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6 00:06

台灣政府不斷鼓勵企業南向,東協六國之一的泰國是一個重要的灘頭堡,只是台灣這個國家品牌在泰國市場怎麼樣被消費者認知接受,是個現實議題。因為要比品質,有日韓歐美競爭,要比量跟價格更不用說大陸了,前進東協如何抓到真正能賺錢的細微眉角,來看我們的「泰好賣,南向新招」特別報導。

圖/TVBS

 
商研院行銷所策展人員:「它從上面投嘛,對不對,它從上面投,好,因為用融接投影的方式來做。」

想把MIT商品賣進泰國,這場台灣商研院在曼谷舉辦的聯合行銷活動,充滿科技感的 Table Mapping是一大亮點。

商研院行銷所策展總監康耕輔:「你看兩台投影機投在這麼大,一個桌面上它並沒有任何融接的痕跡,這就是因為我們用了最新的一個融接投影的一個技術在裡面。另外我們可以發現說,譬如我們手經過的時候,你看像我們相關的產品它就會變大,這就是結合體感科技。」

 
圖/TVBS

但光搞的很酷很炫就想賣東西還不夠,從場地布置、色彩到視覺意象都要對泰國人的味。

商研院行銷所策展副總監游竹麒:「那你可以看到左邊,就是我們整個主視覺的設計,在泰國這邊他們其實是一個設計之都。所以他們非常喜歡很強烈這樣的一個鮮豔的色彩,跟強烈的設計的風格。」

而且還要夠貼心,像商研院他們還另外提供免費Wi-Fi,讓參加者不需要分用飯店網速,可以最快的把台灣商品資訊傳播出去,細心觀察找出接地氣,是幾年來帶台商南向東協國家的經驗談。

就像連曼谷的塞車問題都能帶來塞車商機,這大家沒到曼谷實際考察之前,絕對不會相信。

圖/TVBS

商研院行銷所所長曾志成:「在曼谷塞車的時間非常久,車上的一些什麼小的那種風扇;或者是一些比較像是一些芳香劑,那另外的就是像一些抱枕這些東西,就是能夠讓你比較舒服的,其實基本上都有可能是一個塞車的商機。」

所以,不同國家、國情不同,會大賣的商品也絕對不一樣。再舉例來說,都是賣鞋在泰國會受歡迎的女性鞋款就和台灣不同款,鐵定比較花俏閃亮亮。

 
商研院行銷所策展副總監游竹麒:「像這個產品它是非常Bling-Bling,所謂的我們可以說它是非常騷包的產品,可是呢,泰國就是愛騷包。他們就是喜歡這樣一個具有特色閃耀的商品。(所以你連這個運動健康襪都要是這種亮桃紅色系的才可以嗎?)沒有錯,可以看到像這樣的螢光粉螢光綠。對啊,其實在台灣我們是比較低調的,可是在泰國他們喜歡越特別,他們很怕穿在腳上大家看不到。」

圖/TVBS

沒錯,就怕大家看不到,所以一定要夠特別夠搶眼。就連一向走質樸穩重的台灣文創風,這款帆布包大導演李安、馬丁史柯西斯都喜歡,這次南向泰國,他們想帶進來賣的包款也都特別挑過。」

帆布包業者李小柏:「那比如說你如果在日本,那它的顏色可能就是藍色系一點的;在德國它就是灰色大地色的,那泰國它是一個顏色很豐富的國家,所以當然來到這個地方,你就是顏色不能夠太暗沉,它是亮的。」

台商vs.泰國買家:「這個袋子也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很好…),所以大家都可以隨身攜帶,因為它是密封包裝的,所以就像我說的,每一個都是小包裝。」

商研院行銷所所長曾志成:「真的要掌握他們當地一個市場的特性,還有消費者一個特殊的需求。你有這些商情,看看你到底是什麼樣的產品去會比較好。」
 

圖/TVBS

商研院表示,泰國是北東協市場重要的試水溫基地,只要能征服泰國,進軍北東協就不難。再加上泰國喊出4.0計畫,要推動十大熱門產業,只要投資和這些相關都有錢景和機會。

商研院行銷所所長曾志成:「從泰國出發到它的腹地的市場,比方說寮國、比方說緬甸、比方說柬埔寨,那麼因為泰國也居於一個所謂的北東協的一個領導的優勢,所以基本上有一些投資的一個附加價值在。」

但根據泰國官方數字統計,台灣在泰國目前已經有15萬台商,超過5千家台企。已經不算少數,如何活下來還要能賺到錢,打拚多年的台商有很多心聲。

台商:「台灣一直比較讓我有覺得是鬥魚的一個狀況,就是說單打獨鬥的一個發展。那不像日韓它們比較有產業聚落,他們是群聚性的一個效應,比較像食人魚這樣子;可以獨自發揮戰力,也可以群聚去發揮戰力。所以我認為說台商如果能夠把鬥魚轉成食人魚這樣群聚的發動攻擊,那結合所有台商的一個資源然後互相去支援的話,我想在品牌的耕耘上去借力使力,在東南亞市場上的耕耘是會有所收穫。」

圖/TVBS

商研院行銷所所長曾志成:「在一般的受眾或買主裡面(台灣形象)可以被提升的話,那麼他在下單,或是他在你的FOB報價的時候他就會斟酌了;比如說他會覺得你是韓國的,那FOB報價這樣子100,假如100他覺得是合理的。可是如果我是台灣,他就覺得我應該報80才合理,同樣的東西,然後大陸就剩50。對,但是日本它可能就150。」

打出產品產業形象,並且真正觀察了解泰國市場,這頭東協巨象,專家預測還有未來20年錢景可期。

台商:「Hi,泰國,Hi,曼谷,我們是瑪格麗特,我們非常興奮來到泰國曼谷,從台灣台北帶給你最新最好的鞋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向#泰國#台商#商機#創意#東協巨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635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