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孩子怕痛? 全球剖腹產數字再創新高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2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5 11:05

最新的醫學雜誌研究報告,發現全球選擇剖腹產的婦女,正在逐年升高!研究重點不是剖腹產好不好,而是有沒有必要?根據統計,經濟狀況越好的國家剖腹比例越高,北美、西歐、拉丁美洲等地,至少有15個國家超過4成嬰兒都是剖腹生產;專家擔心,當民眾普遍忽略正確的醫療觀念,在不必要的狀況下進行剖腹,除了浪費醫療資源外,也讓自己和胎兒暴露在風險中!

圖/達志影像路透


 
婦產科醫生:「我要讓你看看他,然後護士會幫你們安頓好。」

剛出生的小寶寶靠在母親身上,這一幕感人又珍貴;因為這名產婦歷經10小時分娩,最後寶寶心跳突然加快,緊急剖腹後母子均安。剖腹產,原本是一項挽救性命的手術,現在卻遭到富有國家的濫用;最新一期醫學雜誌研究發現,全球剖腹產數量,從2000年的1600萬人,到2015年暴增到3千萬人,多了將近一倍!

德州農工大學教授 莫里斯:「剖腹產一般來說是安全的,但研究顯示,接受剖腹產的婦女往往不了解其風險。」

 
巴西這對夫妻選擇自然生產,還將分娩過程放上網路,沒想到引發巴西民眾正反兩面的激烈論戰;因為在貧富不均排名全球第三的巴西,剖腹產被視為有錢人的選擇,自然產被貼上「過時」的標籤;每年有超過半數的寶寶是剖腹產兒,在巴西的高級私人診所,更有高達98%的產婦都選擇剖腹,生產時挨一刀,竟然是社會身分地位的象徵!

巴西私人診所醫生:「這裡的女性不喜歡疼痛的感覺,分娩時很容易感到疲累,剖腹產可以自己選擇日期,還能住進高檔產房、減低生產壓力。」

剖腹產成了奢華流行,沒有費力的生產過程,更標榜產後性生活不受影響等好處,讓巴西婦女搶著當貴婦,醫生也樂得歡迎,因為比起自然產,剖腹生只需要45分鐘到1個小時內就能完成,還多了一筆手術費用,怎樣都是上算!

CNN記者:「剖腹產對醫生來說也很方便,手術不用花好幾小時,一天可以剖腹1個、甚至3個產婦,還能來得及回家吃晚餐!」

剛成為新手媽媽的莎賓娜,打從一懷孕,就打定主意要採取剖腹生產!

巴西新手媽媽 莎賓娜:「媽媽要操心的事情太多了,在孩子臨盆前要怎麼生、是否餵母乳、該接受哪些藥物,選擇剖腹就少了一大煩惱。」

但巴西仍有一小群產婦,想要選擇自然產,快要臨盆的娜塔莉表示,她在巴西看過將近20個醫生,只找到1個願意支持她的人,其他的壓力竟然來自身邊的親人,不但被當成異類,甚至掀起家庭革命!

 
巴西產婦 娜塔莉:「好多人跟我說:天啊!你是在回到原始人的生活!幹嘛不享受科技帶來的好處呢?」

其實在醫學界觀點中,剖腹產通常會使用的情況,像是胎盤前置、容易造成生產時大量出血;或是分娩前仍有臍帶繞頸的現象,其他像是雙胞胎、妊娠糖尿病孕婦等等,經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後,才會進行剖腹。但醫學期刊研究指出,這類型的比例竟然只占10%到15%;顯示專業的剖腹產建議,被民眾廣泛忽略。

德州農工大學教授 莫里斯:「任何腹部的大型外科手術都是有風險的,普遍的包括失血、感染、麻醉產生的問題,這些都可能致死的。」

剖腹產還有一個代價,就是孩子更容易出現過敏症狀;研究顯示,自然分娩中,嬰兒接觸到母體產道和腸道的菌群,與剖腹產的胎兒相比,後者缺乏建立免疫功能的細菌,大約在3到5歲之間就會開始出現過敏症狀,除了普遍的呼吸道敏感之外,有的孩童會對食物產生過敏。

曼徹斯特大學教授 庫克申科:「提早接觸到菌群能"教育"你的免疫系統,日後不會對無害的事物產生不當的反應。」

 
對女性來說,生孩子是一輩子的大事,遵循專業醫生建議,不濫用醫療資源,才是對自己、也是對下一代最好的選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剖腹產#自然產#麻醉#貧富不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675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