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0東奧後選手村變住宅區 巨大生活圈誕生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5 10:58

2020東京奧運倒數兩年,東京市區各地,現在則在加速改造建設,其中,被認為是鳥不生蛋的「東京臨海地區」,現在則受到矚目,除了有剛剛開幕的豐洲市場,就位在此處,附近則有選手村和競技會場等新設施,也在加緊動工當中,而民眾現在期待的,是奧運結束之後,這個選手村將被拿來做為住宅大樓活用,再搭配新建的商業設施以及學校,可望形成一個新的巨大生活圈!

圖/達志影像路透


 
熱情的歌舞表演,出現在這艘全長261公尺,停靠在橫濱港的豪華遊輪裡,而如今它變身成一間海上飯店,只在2020東京奧運期間開放。

日本MSC遊輪集團營業部長 區祥誠:「在這麼多的商務旅館當中,有著豪華客房的飯店,就相對較少,因此我們針對VIP、海外客群,提供這艘飯店船,希望它能變成奧運遊輪的形式。」

就怕東京現有的飯店不夠住,另一間全球最大的遊輪集團,則把目標鎖定在東京港口,從海上到東京市區,各家業者都在為了兩年後奧運動起來,順勢推動當地發展,而當中變化最大的,莫過於一直以來,被視為鳥不生蛋的東京臨海地區。除了剛剛開幕的豐洲市場,位在此地,豐洲市場的隔壁,則是還在建設當中的晴海奧運選手村,占地面積44公頃,目前已經動工兩年,預計明年12月就能建設完成。

 
日本奧委會選手強化本部長 山下泰裕:「感覺這些建物蓋好那天,已經近在眼前,想提供給選手們一個,可以比較放鬆的氛圍和環境。」

民眾期待奧運登場,更期待奧運閉幕之後,這裡將成為一個新的巨大住宅區,因為到時還會出現兩棟新蓋的高樓大廈,與原本的選手村總計將會有5600戶住宅,以及其他商業設施,再加上東京車站與這裡的距離,只有五公里,預計會讓這個地區人口多出十萬人以上,其中又以育兒世代占多數。

日本記者:「這是活用木材的校舍內部,一進到教室裡,從地板、牆壁到天花板,使用的當然都是木材,讓人感覺不出這是都市裡的學校,非常純樸的氛圍。」

就怕到時學生人數一夕暴增,豐洲市場所在的江東區,今年初才蓋好一棟國中小學的九年一貫校,並已經在4月開校,目前全校有600多名中小學生,而由於江東區是運輸木材的據點,因此無論是洗手台、走廊、教室,甚至圖書館,通通是木頭打造。

日本記者:「我們現在來到了頂樓,這一整排寬闊的空間,就是屋頂庭園,讓學童身在都市中,也能親近自然。」

但如今外界擔心,隨著人口增加,會讓這個原本就少有電車、地鐵行經得臨海地區,交通設施更顯不足,因此東京都計畫導入公車捷運系統BRT,預計後年春季就會開通第一條路線,並在2022年之後,擴大到四條路線;而目前還在整修的環狀2號線,則要到2022年才會全面開通。

除了交通疑慮之外,才剛開張一天,從築地遷過來的豐洲市場,也有重重課題有待克服。

 
中盤商社長 小川文博:「燈光照明太強了,很難把魚看清楚,再加上天花板高的地方和低的地方,使用了相同的燈光,這樣看鮪魚的方式也就完全不同。」

從通往市區的道路,一直到市場外圍,都出現了塞車的情況。

業者:「都快要來不及了,但我想因為是第一天,也沒辦法。」

至於已經吹熄燈號的築地市場,則從11號週四開始進行了解體工作,準備用來做為奧運期間的停車場。

東京奧組委發言人 高谷正哲:「現有的築地市場,是個很理想的地點,距離選手村只有兩公里,而這個地點可以為停車場,提供15公頃的空地。」

 
不過現在最讓豐洲市場頭痛的,則是開支問題,因為從導入最新設備、保養費到人事費用加起來,估計一年將會出現21億日圓的赤字。進化的過程,總免不了痛苦,但如今每塊地方都各自有新的用途,也為整座城市帶來新的風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東京奧運#東奧#選手村#豐洲市場#東京#遊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93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