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要民生物資44個月最大漲幅 中油凍漲能抑制物價?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1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1 23:09

國內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72%,依舊控制在2%以下、沒有景氣過熱問題,不過中油卻以國際原油價格飆高、擔心影響物價為由,宣布油價凍漲到年底,讓外界聯想是否與年底的選舉有關。專家解讀,美國頁岩油革命之後,原油價格波動的衝擊已經比往年來得小,對經濟影響有限,也有專家直指,政府直接宣布油價凍漲,反而會有後遺症,對經濟的傷害還比較大。

圖/TVBS

 
新鮮蛋汁煎成蛋捲,搭配小黃瓜、美生菜,最後放上豬肉或雞腿排,就是一道豐盛早餐,不過每當季節或天氣因素,造成物價波動,店家感受最直接。

早午餐店工作人員:「夏天的時候我們的小黃瓜很便宜,一斤20、30元,像現在70、80元,你說這個季節不是小黃瓜的季節,它當然貴啊。」

這家位於台北巷弄裡的早午餐店,雞蛋、蔬果用量相當大,每個月用掉的雞蛋至少4000顆,主計總處統計,受到823水患影響,9月蛋價比去年暴增41.1%、創下10年半新高,另外米價、麵粉、醬油漲幅,也比去年增加4.1%、5.4%、7.2%,進貨價格蠢動,店家只能咬牙撐。

 
圖/TVBS

早午餐店老闆黑龜老師:「有時候漲、有時候跌,我們價錢上面也不可能忽漲忽跌,忽漲忽跌這樣子的話對消費者,一些老客人、老朋友來講也不太公平。」

台灣重要民生物資變貴,同一時間,國際原油價格也在驚驚漲,受到美國制裁伊朗,以及墨西哥灣颶風影響,紐約西德州以及北海布蘭特原油,從年初的每桶60美元、66美元,一路狂飆到10月初高點,每桶76和86美元,漲幅3成左右,因此有市場人士預言,每桶100美元價位指日可待,彭博經濟分析,當油價助長通膨,衝擊將陸續顯現,原油進口國,包括台灣、印度、大陸、土耳其等等,恐怕成為輸家,反觀奈及利亞、哥倫比亞、俄羅斯等生產國,則可望受惠。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伊朗的問題我覺得,市場的價格已經充分地反映,就是它可能應該要有的風險貼水溢酬,除非打仗那當然會有影響,但沒有打仗的話,我覺得它已經是合理的價格,那另外來講一個供給面的因素,也會讓大家比較放心一點,就是明年來講,這個頁岩油對市場上的供應,應該會稍微再多一點點。」

國內物價已經在漲,就怕調整油價雪上加霜,原本中油8號要調漲汽柴油0.5元,政策突然轉彎,宣布到年底之前油價凍漲,不過看在專家眼裡,卻是政治考量成分比較大。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政府必須補貼這個國營事業的虧損,那補貼的錢從哪裡來呢,他們講說我們現在有盈餘,沒有錯,你短期有盈餘,那如果盈餘用完以後從何而來,就是從我們的口袋裡把錢移過來。」

凍漲政策上路,原本15日應該調漲1元2的汽柴油,中油價格維持不變,然而專家指出,就算民眾省了油料費,物價仍會因為油價,持續向上波動。

圖/TVBS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即便政府它現在可能會凍漲汽油價格,但事實在油價上漲,還有兩個管道會影響物價,一個就是我們剛所講的,就是所謂電費的部分,另外來講油價上漲會讓整體的,這個所謂進出口的運輸費率上漲,那這個部分還是會對這個物價,會帶來一定程度的上升壓力。」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經濟的循環不是怕說物價上漲,而是怕人民預期到說,我過兩個月要上漲,譬如說我現在開始少用油,或者是說做一些節制,我把其它錢省起來,因為我知道你要從我的稅金中把它拿掉,所以我其他的消費統統要節省。」

國營事業自行吸收漲價成本,背後仍是由全民買單,凍漲能撐多久,仍得看國際臉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物價#民生#經濟#景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7

0.0615

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