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遏止地球升溫1.5度 只剩12年!氣候更極端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0 11:48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再次對世界發出警告,若人類再不對使用能源的方式,做出迅速空前的改變,最快12年後,地球就會升溫1.5度,那麼未來我們將迎來更極端的氣候,甚至失去部分物種。除了減碳,各國也開始研究碳捕集與封存技術;而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也頒給研究氣候與經濟交互關係的學者,氣候變遷已成了跨領域,所有人類共通的課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直撲日本的強颱,襲擊美國加州、希臘的森林大火,到南非開普敦的乾旱,讓歐洲發燒的熱浪......根據國際頂尖科學家,要讓這些氣候災害不再惡化,我們只剩下12年!

IPCC第三分組聯席主席 史基:「二氧化碳排放必須在2030年前大幅減低,來避免21世紀中暖化升溫超過1.5度,這要伴隨大規模去除二氧化碳。」

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公布的最新報告,世界平均氣溫跟19世紀後半,工業革命時期相比,已上升約攝氏1度;按目前的暖化速度,如果人類不採取迅速、前所未有的行動來阻止,最快2030年就可能升溫1.5度,各地異常氣候將更加劇烈,極端酷暑和暴雨也將激增。

 
世界氣象組織祕書長 塔拉斯:「升溫1.5度和2度有什麼差別?其中最主要就是可以讓4.2億人少受氣候變遷之苦,如果我們可以控制暖化在1.5度以內。」

91位來自40國的科學家疾呼,我們的地球正面臨氣候變遷災難的邊緣,報告建議再生能源比例增加到70%到85%,2030年前應減碳45%,到2050年要達到碳中和,即總釋放碳量為零。目前各國都積極研究碳捕集與封存技術,日本也開始在北海道進行實驗,把煉油廠產生的氣體,分離出二氧化碳後,封存在海底深處。

日本CCS調查中心所長 小島裕昭:「排放二氧化碳會產生不好的影響,為了控制排放量,(碳捕集與封存)是不可或缺的技術。」

日本2016年度發電量中,會排碳的天然氣占42.2%,煤炭32.3%,再生能源僅占14.6%,距離2030年22%到24%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而世界第二大碳排放國美國,在川普當政下,不但重啟汙染的煤炭業,宣告退出巴黎氣候協議,還放寬歐巴馬時代的汽車油耗規定。

氣候變遷報告共同執筆者 辛德爾:「他們只嘉惠一小部分的石化公司,卻要美國人付出代價。」

擁有「地球之肺」亞馬遜熱帶雨林的巴西,現在領先的總統候選人,也說要退出巴黎協議。儘管政客持續否定,但氣候變遷是真的,無庸置疑。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也頒給兩位把氣候變遷、創新與經濟成長相結合的經濟學家。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諾德豪斯:「現在對氣候變遷有很多雜音,特別是在這個國家,說這是中國設下的騙局,是為了幫助他們的製造業,這個特別荒謬,氣候變遷科學早在19世紀就有了。」

 
耶魯大學經濟系教授諾德豪斯直指,美國政府如此敵視環保和氣候變遷很反常,暗示這個政府遲早會下台;過去諾德豪斯不斷嘗試計算全球暖化經濟成本,是建立經濟和氣候量化模型的第一人。另一位得主則是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羅默,他以內生成長研究知名,主張提倡新科技,才能確保長期成長。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羅默:「科學能做的就是提供事實陳述,而科學事實上是人類最重要的發明。」

聯合國報告和諾貝爾獎都點出,現在全球面對的兩大問題--經濟成長對氣候的負面影響,以及經濟成長下,如何確保大家都繁榮。報告也建議,減少肉奶類製品消費,改開電動車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購買低碳產品,這些都可以從你我做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IPCC#暖化#氣候變遷#碳排#再生能源#諾貝爾#減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713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