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知識即財富!大陸「知識付費」夯 用戶近2億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4 10:38

在線上購買知識性的音頻、視頻,像是有聲書、名人講座或是線上教學課程等等,這種「知識付費」,在大陸非常受歡迎,目前大陸知識付費的用戶數就有1.88億,主要用戶年齡介於21歲到40歲之間。知識付費之所以受喜愛,最主要原因,用戶可以用零碎時間,在線上收聽收看影音,吸取知識。像一套人民幣199元的經濟課程,購買用戶能超過26萬,許多知識付費平台就藉由這股風潮,讓知識變成財富。

圖/達志影像


 
知識付費內容:「天才少年柯潔,輸給了AlphaGo,每一個人都在擔心,說我的工作什麼時候會被機器人替代。」

打開手機"聽"課,不論是走在路上、或是搭車、吃飯利用零碎時間吸取知識,大陸現在這種線上「知識付費」,非常受歡迎。

費者 張蕾:「零碎的時間可以利用到,而且比線下的(課程)要便宜很多,也不用到處跑那種,就會方便一些,花費應該(總共)有一兩千元。」

 
「知識付費」顧名思義,就是把知識轉化成實質產品,可能是一段音頻,像是有聲書、名人觀點等等,也可能是一段視頻,例如線上教學課程,包含內容相當廣泛。

消費者 耳爾:「(一個)聽書的欄目,然後我買了會員,那個就是它是相當於用很少的時間,讓你能在能了解到很多很多的書,包括孩子的寫作課,或孩子的一些數學課,還有孩子的英語課,其實我都買了。」

目前大陸的知識付費用戶已經達到1.88億人,主要用戶年齡層在21到40歲之間,最受喜歡的內容包括金融財經、教育培訓、消費理財,線上一套人民幣199元的經濟課程,購買用戶能超過26萬,大陸人養成在線上付費買知識的習慣,也讓知識付費平台和這些"知識"提供者獲得巨大利益。

線上教師 鐘平:「漢語跟英文它很多時候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的,關於About跟中文的這個關於,都是一樣的,轉圈子轉圈子。」

在線上直播教英語,這位線上教師不到兩年時間,購買他課程的用戶就多達20萬,而線上教學不只是把課堂搬到網路上,透過互動視窗,能增加用戶上課參與感,吸引更多用戶,也給知識付費平台帶來流量紅利。

網易有道在線教育市場總監 張斌:「從我們自己的數據來看,就去年應該就實現了,一個530%這樣的一個快速增長,去年大概有20多個老師,就能實現單月收入破百萬。」

看好知識付費市場,光是今年7月大陸各家知識付費平台相繼獲得融資,總金額高達人民幣20多億,平台用知識來賺錢的方法,更多元。

 
分答創始人 嵇曉華:「想換工作,結果競品的公司給了offer(錄取通知),薪資差不多,工作方向完全變了,一個問題60元。」

在網路上提問尋求答案,像是奇摩知識家的概念,這是大陸近期最流行的知識付費平台,提問的人付費,解答的人賺取費用,不過當有人也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時,他也必須付費,此時提問、解答的人同時都能獲得收益。

分答創始人 嵇曉華:「當時就是想提出問題的人,也相當於參與了知識付費的創造過程,所以他的這個答案,不應該是免費給所有人的,那這個答案顯然應該讓其他旁觀人,進來聽的時候也應該收費,那這個收益怎麼分呢,我們就創造性的想到了這個辦法,讓提問的人和回答問題的人各得一半。」

去年大陸知識付費產業規模約有人民幣49億,預計到了2020年將超過人民幣200億,在線上知識變現的方式,越來越多,大陸利用互聯網,讓「知識就是財富」,這句話真正實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知識付費#中國大陸#分答#知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1000

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