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班牙水稻遭福壽螺入侵 引海水消滅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3 10:33

西班牙地中海沿岸的水稻田,遭稻福壽螺大舉入侵,當地農民採用了友善環境農法,把海水引進農田來消滅福壽螺。但問題來了,稻米也會跟著被摧毀,當地的科學家因此栽培出了可以耐鹽生長的稻米。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沿海國家土地鹽化的問題也日益嚴重,各地的科學家都正在積極研究耐鹽植物。中國大陸的山東省,已經開始生產耐鹽的「海水稻」;中東沙漠城市杜拜以引進了這項技術,他們在高溫的沙漠上種出了稻米,而且產量還勝過中國大陸。

圖/達志影像路透

西班牙地中海沿岸的水稻田,稻作上黏掛著一串串紅色的的卵,水稻田裡則有成群的福壽螺啃食著秧苗,農民看著這群螺類大軍,完全束手無策。

 

稻米經濟研究人員 維瓦斯:「我們必須要減少福壽螺的數量,這會是一場難以消滅的災難,我們得用各種方式,防止福壽螺不斷的繁衍。」

其實對付福壽螺最好的武器,就是旁邊的汪洋大海,科學家引海水入田,消滅生長在淡水中的福壽螺;但問題是稻米也一樣會被摧毀。

西班牙農民:「地面乾燥的時候,種子生長的很好,直到周圍的稻田都被海水淹沒,水中的鹽分濃度增加,就會損壞稻米的種子。」
 

不用農藥,而是採友善環境的海水來消滅福壽螺,就必須研發可以耐鹽生長的水稻;不只西班牙,世界各地的科學家,近幾年都投入能適應鹽鹼土質的農作物研究。

生物學專家 賽拉特:「我們把歐洲稻米的雄蕊移除,然後用耐鹽的亞洲稻來授粉,這樣就完成了歐亞混種稻米,然後我們選出耐鹽的植株的來種植,這樣我們就有小部分亞洲基因耐鹽稻米品種了。」

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的衝擊下,臨海國家都面臨了海水倒灌,土地鹽化的問題。西班牙的耐鹽稻米,雖然目前還在試種階段,但地中海沿岸的歐洲國家,未來也都可以向西班牙取經。

耐鹽稻米計畫 賽洛特:「土地的鹽化不只是艾伯罕代爾塔當地的問題而已,它是整個歐洲地中海國家的問題,事實上這是全球的議題;不過我們的實驗,是以消滅福壽螺為目標,法國和義大利早晚也會受到侵襲,西班牙要是不搶先阻絕,福壽螺絕對會蔓延開來。」

西班牙耐鹽稻米才剛始萌芽,但大陸山東省,用鹽水種植的稻米已經豐收,而且也下鍋等著大家來品嚐。

山東海水稻研發中心副主任 張國棟:「好,大家看一下,這個米還是晶瑩剔透的,香味撲鼻。我們嚐一嚐,比較香甜、必較糯、回甘也比較好。抗千分之三的鹽水稻,種出來的米,大家看一下,這種米香氣還是比較重,粒型比較長。」

大陸稱耐鹽的稻米為「海水稻」,但其實並不是真的用海水灌溉, 而是用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八之間濃度的鹽水耕種:海水的鹽度高達3%,稻米是無法長期泡在裡面生長的,所以鹽化地和潮間帶,才是「海水稻」真正適合生長的地方。
 

山東農民:「你看這個地方,下了雨會長點草,不下雨的時候甚麼也不長,發白。現在我們村裡總面積是6千多畝,可耕種面積現在是,總共來說是3千多畝。」

目前全球的鹽化地,面積高達9.5億公頃,中國大陸就占了1億公頃;如果這些地都能拿來種植作物,就能解決大陸8千萬人的糧食問題。要是推廣到全球,就算只有5%的鹽化地拿來耕種,也可以減少五億飢餓人口。

山東農民:「對,如果遇上了荒年,我們有糧食,我們也不怕。以前都是荒地,現在種上了稻子,想不到的事,心裏很高興,想不到這事,幾代人都想不到。」

中東沙漠城市杜拜,也引進了山東「海水稻」的技術,他們成功地在高溫沙漠中種出了稻米,而且產量比大陸還要高;不過「海水稻」也有缺點,它還是要引淡水來稀釋海水鹽分,所以對水資源枯竭的地區而言,要耕種還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福壽螺#鹽化#海水稻#西班牙#稻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827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