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電競產業發燒 產業規模人民幣880億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3 10:34

大陸在今年亞運會的電競表演賽中,奪下兩金一銀的成績,加上2022年電競就要成為杭州亞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更進一步帶動了大陸電競產業火熱,今年大陸電競產業規模就會達人民幣880億,電競帶來的商機,除了遊戲本身,還包括賽事轉播,以及延伸的電競周邊產品熱賣。不過,電競產業迅速發展,也顯露大陸的電競場館,還有電競人才的不足。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雄式的接機場面,這是今年亞運會中國電競代表隊回到廣州時的畫面,粉絲熱烈歡迎程度,一點也不遜色其他體育選手。

電競職業選手 張宇辰:「得到了這個亞運會的金牌,其實我們自己感覺心裡還是感觸挺深的,這幾個月的努力還是沒有白費。」

儘管今年亞運會,電競還只是表演賽項目,但中國電競代表隊,獲得兩金一銀的成績,其中在英雄聯盟賽事中,還戰勝了實力堅強的韓國隊,獲得金牌。

 
電競職業選手 簡自豪:「真正的是代表國家去出戰,就是你在台下其實看到不是他們,拿著你俱樂部或者是自己遊戲帳號的名字,拿的都是那種國旗啊,就是會感覺壓力更大了。」

在國際賽事中,中國電競選手嶄露頭角,更替大陸電競產業注入強心針,據統計,大陸現在有6成以上民眾,認同電競是一項新興運動,等到2022年大陸杭州亞運會電競成為正式比賽項目時,電競產業將會迎來巨大商機。

虎牙直播首席執行官 董榮杰:「電子競技進入亞運會,能夠代表電子競技這個行業,有機會走出中國,對,所以我們其實在今年,已經在,在這個國外已經開始布局,能夠把中國的一些優秀的這個遊戲內容、優秀的遊戲文化,優秀的中國文化能夠輸出到國外。」

電競產業市場大餅究竟多大?大陸2018年上半年,電競產業銷售收入已經衝破人民幣400億(417.9億元),同比增長一成以上,估計2018年整個電競產業規模將有人民幣880億,電競帶帶來的商機,除了遊戲本身外,還有賽事營利。(000317)

大陸光是去年各種熱門電競賽事已經超過500項,代表性的賽事,例如《王者榮耀KPL》和《英雄聯盟LPL》賽事,都獲得超過百億的觀賽人次。

廣東佛山獅王互娛文化傳播公司副總經理 陸金州:「整個賽事的邏輯,不是通過賽事去營利,而是通過它賽事去帶動它其他板塊,其他板塊的收入去營利。它們是通過這個賽事,去觸達用戶,去宣傳它的遊戲。通過遊戲去實現營利,它們算總帳的時候,就整個是OK的。」

看好未來大陸會有越來越多電競賽事舉辦,現在大陸許多城市也開始投入建設電競場館,讓電競賽事有專屬場地能發揮。

 
深圳市創夢天地科技公司首席營銷官 何猷君:「海外的那個做法,就是會有自己的主客場,那到了這一個級別之後,就會更加像是傳統的NBA一樣,就是每個城市有自己專屬的隊,然後每個城市有自己的粉絲,每個城市跟每個城市有對局,這樣以後更加好看,更加激烈。」

有了電競賽事就能帶來更多粉絲經濟,開發電競相關周邊商品,從椅子、衣服、滑鼠等等都有,大陸估計今年光是這些電競周邊商品市場規模就有約人民幣55億。

超競教育投資公司經理 邱基堂:「通過這個品牌的話,我們可以做很多電競的衍生品,我們自己也有一個線上平台,去經營這方面的業務,每年的銷售量也達到千萬級的這個情況。」

大陸電競產業蓬勃發展,相對的電競人才也很緊缺,截至目前人才缺口已經達26萬,除了要培養職業選手外、電競主播,電競賽事的籌畫、舉辦等等都需要大量人才投入。

廣東省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秘書長 羅覺慧:「賽事的執行,然後俱樂部的運營,包括賽事的運營,可能賽事運營裡邊有執行、有舞美、有燈光啊有什麼,這些周邊的這種從業人員,反而真的缺的口比較大。」

 
為了弭補人才缺口,大陸教育部2016年就要求高等職業學校要增補電競人才,許多大學也有電競相關科系,但人才培養,追不上電競產業發展迅速,有些公司,乾脆自己開培訓課招收學員。

超競教育投資公司經理 邱基堂:「首期班40多名(學員),其中有一半的學員進入了電競行業,其中學員有做戰隊領隊的,有做電競經濟的,有做電競商務,還有這個裁判、解說等等崗位。」

電競不再只是玩遊戲那麼簡單,躍升成為體育項目後,帶動的產業商機正在發燒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競#中國大陸#亞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863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