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複磁波活化大腦 藥物無效憂鬱症有解


發佈時間:2018/10/01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1 18:0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罹患憂鬱症會增失能風險,且部分患者藥物治療無效,重創生活。北榮團隊用磁波誘發電波,重複刺激功能低下腦區,連續治療2週,有5成患者病況明顯改善,將成治療憂鬱症新招。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醫學部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正達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憂鬱症會造成病人生活品質滑落,嚴重會導致失能及增加自殺風險,造成家庭社會嚴重負擔。西方憂鬱症盛行率約10%,台灣憂鬱症僅占2%,應被低估,且亞洲自殺率明顯比國際高。

 

李正達指憂鬱症治療現以藥物治療及心理諮商為主,但研究發現至少25%患者對抗憂鬱藥物效果不佳。可能因台灣民眾對憂鬱症缺乏了解且懼怕,病人往往等到生活功能下降很多才就醫,因此增加藥物治療困難。

許多研究發現,對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患者,腦部特定腦區會出現一致性的活性功能低下,相關腦部迴路也會跟著變化。北榮團隊發想,若能直接活化功能低下的腦區可改善憂鬱症狀。

北榮精神醫學部引進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透過磁波誘發出微弱微小電波來重覆刺激功能低下的腦區,每天一次治療約30分鐘,連續治療2週,在北榮超過500例的病人中,約5到6成患者情緒改善一半以上。
 

一名憂鬱症患者透過影片分享,未經rTMS治療前,每天都覺得情緒低迷想不開,完全無法正向思考,感覺生命一直處在灰暗中,腦子像死了一樣,無法正常運作。但經rTMS治療後,情緒明顯轉變,雖然還會有陰暗時候,但可調整回來,比過去總在低谷有明顯的差異。

李正達指過去醫界曾用電療治療憂鬱症,但必須麻醉,且治療時得引發癲癇,須承擔風險且可能有記憶損傷等副作用。rTMS完全不同,治療方式非侵入性、病人不需麻醉、不用住院,2週療程結束後搭配藥物治療,效果至少可維持3到6個月,甚至可維持1至2年。

美國在2008年正式通過rTMS可用於對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患者,台灣也在今年4月通過可用來治療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重度憂鬱症成人。

李正達說,目前全台僅台北榮總精神部有臨床應用,但許多醫院醫師正在北榮接受訓練,未來患者應能在全台接受到這種治療。不過健保沒有給付,全部療程皆需病人自費。以北榮為例,2週療程約需新台幣5萬元。

因rTMS可活化腦神經,有癲癇病史、酒精成癮、以及其他易誘發癲癇狀態的藥物或疾病、腦部創傷或有金屬植入物(例如,電子耳、心律節律器),都是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的禁忌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憂鬱症#失能#磁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781

0.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