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陽能景氣起伏大 廠商節流轉型待轉機


發佈時間:2018/10/01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1 12: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茂迪與綠能接連裁員,展開精實管理,就連新成軍的聯合再生能源也計劃縮減太陽能電池產能,其他太陽能廠也都嚴控擴產,減少支出並尋求轉型,等待轉機。

太陽能產業過去長期仰賴各國政府政策扶植,產業景氣經常隨著政策轉變出現劇烈變化,如中國政府今年5月31日推出新太陽能政策,調降電站標竿上網電價,並凍結一般大型電站安裝,使得產業景氣瞬間急凍。

 

在這波產業景氣寒冬,國內太陽能矽晶圓與電池廠紛紛採取選擇性接單策略,避免虧損擴大,產能利用率多已降到5至6成水位,並展開營運轉型,將營運重心轉向下游太陽能模組與電廠,期能為營運帶來轉機。

順應營運轉型,茂迪毅然展開精實管理,除與300多名桃園廠外勞提前解約,並縮減相關支援人力60多人,約占總員工數2%。

隨著茂迪等客戶展開營運轉型,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也跟進縮減南科廠員工203人,約占總員工數2成,進行產能調整,集中至桃園廠管理,並朝更高階的產品發展。
 

新日光、昱晶與昇陽光電今天正式合併成為聯合再生能源,內部也規劃一方面著重模組與電廠業務,一方面計劃將太陽能電池年產能從5GW,縮減至3GW,減緩電池業務的虧損,力拚一年後能夠獲利。

聯合再生能源即便將模組列為未來重點發展項目之一,仍不打算將自有模組產能擴充太大,將較現有的1.1GW再擴增一些,未來如有需要,將委外代工。

太陽能廠元晶電池年產能最大可達1.6GW規模,因應當前市況,僅900MW的高效產線正常運作;模組方面,雖然是元晶未來營運重點,產線今年12月可望滿載,但對擴產態度依然謹慎。

太陽能廠陳姓主管說,全球太陽能產業是由中國主導,供過於求情況嚴重,盲目擴產並沒有意義,目前產業已不再是越大越好,能夠存活下去,避免遭到淘汰才是當前營運重點。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產業分析師曹君如認為,韓國太陽能廠發展策略或許值得國內廠商參考,朝利基市場發展,不排除是一個擺脫虧損窘境、邁向穩定獲利的方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太陽能#廠商#節流#轉型#綠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565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