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谷歌搜尋 川普負面新聞多 總統惱怒砲轟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9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0 10:33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點名谷歌搜尋引擎刻意呈現不利於他的新聞。川普表示他在谷歌上查詢「川普新聞」,頁面上顯示的結果,負面新聞占了大多數,而且還都連結到他口中的「假新聞」網站 。川普認為這是搜尋引擎在搞鬼,呈現偏見新聞。谷歌稍後回應,搜尋引擎的運算是以熱門和主流新聞為優先,並沒有政治上的篩選;不過谷歌不肯公開搜尋背後的演算方法,缺乏透明的機制,也難以平息外界疑慮。谷歌計畫要重返中國大陸市場,據傳他們設計了可以阻擋訊息的引擎,好符合大陸官方的法令,這個舉動引發了內部員工和人權團體的不滿,他們認為,如果谷歌不能提供自由和平等地訊息,那麼谷歌還是谷歌嗎?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搜尋引擎龍頭谷歌,讓川普總統不開心了。

美國總統 川普:「我認為谷歌真的占了很多人便宜,我認為這是件嚴肅的事,也是很嚴肅的指控,谷歌和其他社群網站,你看看推特、看臉書上的言論,他們得要小心,因為你們不能這麼做。」

惹總統生氣的原因是,他在谷歌查詢「川普新聞」,頁面上顯示的結果,負面新聞居多,而且還都連結到他口中的「假新聞」網站 。川普認為這是搜尋引擎在搞鬼,刻意呈現對他有偏見的新聞。

 
美國總統 川普:「所以我認為谷歌、推特和臉書,真的踩進了有麻煩問題的領域,他們必須小心,他們對多數的大眾是不公平的。」

川普一直都對媒體不友善,現在更近一步指控社群和搜尋網站,刻意呈現不利於他的新聞、阻擋保守派網站的呈現。川普的指控是根據一個部落客的推文,上面寫到:「在谷歌查詢川普的新聞,96%都是負面訊息,而且都是自由派新聞媒體報導的。」不過事後經過調查發現,這個報導缺乏公信力,因為作者引用的是另一個部落客所寫的內容,沒有嚴謹的調查數據佐證。

美聯社科技記者:「所以這份媒體名單的本身,就很令人質疑。他們是根據甚麼定義,來界定那些媒體網站是自由派,那些又不是。」

不過川普說的某種程度也是事實,他在網路上的負面新聞,確實多於正面新聞,而在谷歌搜尋結果,排列優先的新聞媒體,確實也以川普不喜歡的主流媒體居多;但這恐怕不是谷歌的運算法刻意搞鬼,而是甚麼內容大家看得多,甚麼就是主流。

打假新聞媒體執行長 布瑞爾:「所以,例如總統抱怨,搜尋網站優先顯示的都是主流媒體。他是對的,因為一般來說,(排列先後)是要看大家都在看甚麼媒體網站,顯然主流媒體的讀者比較多,所以他們才會被叫做"主流"啊。」

谷歌發聲明回應總統的批評,谷歌表示搜尋引擎的功能,不是用來設定政治議題,谷歌不會對搜尋結果有任何的政治意識。話雖如此,谷歌不肯公開搜尋背後的演算方法,缺乏透明的機制,也就難杜悠悠之眾口了。

谷歌近日還面臨了內部員工和人權團體的反彈聲浪,因為谷歌搜尋引擎,計畫重返中國大陸的市場,而且據傳已經秘密開始一項「蜻蜓計畫」,設計可以擋大陸官方禁止出現訊息的引擎 ,以符合中國法令的規範。8年前谷歌不願配合中國的網路審查,毅然退出了大陸市場,但現在谷歌和臉書一樣,都面臨了成長趨緩的危機,重回還未開拓的中國市場,也是不得不的決定。

 
創新策略公司總裁 提姆巴姜林:「不打入中國市場,就不能當全球科技的龍頭,這一直是擺明的事實。早先谷歌創辦人佩吉,不願意配合中國政府的規範,導致谷歌在中國一事無成。但現在中國是經濟大國,他們有科技產業,以及對科技產品強勁的需求,都讓谷歌不可能再漠視。」

8月初谷歌可能重返中國的消息曝光後,大陸搜尋引擎龍頭百度的股價,應聲大跌超過7%。但不少經濟專家認為,百度其實不用過度憂慮谷歌的威脅,因為過去十年,大陸網民已經習慣了使用百度搜尋;再加上不少網友都表示,他們寧願繼續翻牆偷看訊息,也不願上被「閹割」過的谷歌網站。這雖然是一句諷刺的玩笑話,但卻也一語道破谷歌最珍貴企業價值,那就是訊息的平等和自由。如果失去了這項特質,谷歌還是谷歌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谷歌搜尋 運算法則 中國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738

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