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看護大缺萬人 非法失聯移工低價搶市1天1400元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許猛捷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3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23:00

隨著台灣人口逐漸老化,照護員不足的問題也愈來愈嚴重,全國照服員人數約2萬8000多人,缺口高達1.2萬人,在人力缺乏之下,有些非法業者會僱用逃跑的外籍看護,用1400元低於市場行情的價格搶市。因此有34家醫院推出「共享看護」的概念,一位看護照顧4位需要的人,費用是全天看護的一半,在紓解家屬的經濟壓力,同時又能保障看護品質。

圖/TVBS

 
護理師在病房裡看看病患的狀況,除了護理師之外,還有穿著藍色制服的照服員。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地方是樂生療養院,而這一層樓病房所在的位置是友善住院病房,在我身旁的是有10年經驗的專業照服員,她平常的工作就是照顧病患生活所需,同時搭配護理師以及像這樣子照服員,在費用上面還有品質上面都能讓家屬大大的喘息。」

照服員熟練的幫患者拍背,同時再替另一床的病患換尿布。

 
照服員:「工作有餵奶灌食這樣子,就吃飯的話就是餵飯這樣子。」

圖/TVBS

當初會踏入這個產業,則是因為自己家裡有需求,於是一頭栽進這個產業。

照服員:「花蓮也沒什麼工作,就想說去上這個課,上這個課之後來去學習這個,爸爸生病也可以照顧爸爸。」

耕莘醫院從105年起開始推動一對四的共享看護服務,同時也和在地50多家長照機構簽約,約有28位照服員,三班制24小時照顧,以每天550元收費照顧急性醫療需求的機構住民,針對一般民眾的1對4共聘看護服務,則收取1000元費用。

樂生療養院護理科主任鄭涵菁:「家屬的消費額度他就可以降低,而得到差不多的照顧方案,這樣子減輕家屬的照護負荷,對我們來講是我們中心照顧的宗旨。」

全台灣超過12萬人接受過長照服務訓練,但曾實際投入的只有3成多,以106年為例,照服員人數2.8萬人,根據衛福部推估,全國照顧服務員需求是3.1萬到3.9萬人,但高推估還缺1.2萬人。在人力缺乏之下,有些非法外籍看護趁機以低於市場行情的價格搶市,因此醫院的角色相當重要,要如何管理合法照服員品質。

樂生療養院護理科主任鄭涵菁:「在照護品質上我們也有監控,內控跟外控,所以對於照服員他的照顧素質來講,我們醫院來講我們不請外勞,所以大家都可以很放心,再加上我們的護理團隊加入,又有醫療的品質。」
 

圖/TVBS

共享的機制其實對家屬來說有很多好處,以台灣籍的看護來說,一天24小時沒人幫忙換班,費用2200-2500元,一個月就至少要6萬多,共享方案大部分是1位看護對4位需要照顧的人,12小時2人輪班,費用約在1000-1200之間,費用相對親民很多。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這些看護都比較像是個體戶,其實他的品質的管理,或是跟醫院的護理人員怎麼分工,其實並沒有很好的嫁接,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家總就希望能夠來推動這種共聘制度。」

包括醫院自聘模式、醫院委外或是醫院推介,各有優缺。目前全台約有34家醫院,包括19家區域教學醫院(55.9%)、9家地區教學醫院(26.5%)、6家地區醫院(17.6%)參與。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現在大概有3種模型,第一種是主要是以門諾醫院,他其實已經做了快6年多的時間,他是全院進入到這種全院都可以各個病床都可以,推動這種共聘看護,只要民眾有需求。」

 
透過共享的模式不但能讓家屬喘息,也能讓人力缺乏的看護更有餘力照顧其他人,加上醫院幫忙品管找到品質優良的看護,媒合有需求的病患,達到雙贏的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看護#需求#共享#費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54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