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溫室棚架「藏」屋 陸大棚房違規佔農地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4 10:40

在農地上蓋住房在大陸當然也是不允許的,但大陸的房產公司,卻想到一種規避方法,就是在農地上蓋一個個溫室棚架,然後在棚架底下偷蓋房,大陸把它稱作為「大棚房」,這種大棚房,只要棚子不拆裡頭想怎麼裝潢都可以,大約90坪的大棚房,價格台幣不到100萬;不過,因為大棚房實際是違法佔用農地,現在大陸各地都要嚴格執行清查並拆除,如果民眾買了大棚房,最後將面臨錢房兩空的局面。

圖/達志影像


 
從高空俯瞰,幾千畝的農業用地上,一整排溫室棚架,看起來沒什麼異狀,但走進裡頭卻大有玄機,因為溫室棚架裡沒有種農作物,反而是間銷售樓盤的樣品屋。

豐沃農科樓盤銷售人員 vs.記者:「A區、B區都是一期房,一期房的話估計到10月底就能交,二期房到12月底就能交(房)。」

銷售員指的房子,就是藏身在溫室棚架底下,一間間新建的住房,大陸把它稱作為「大棚房」,在棚架底下蓋房子,空間隨你規劃,想弄成小木屋別墅,旁邊種點花花草草,還是打造氣派客廳,一應俱全的廚房都可以。

 
豐沃農科樓盤銷售人員 vs.記者:「綠的是交了訂金的,紅色的都賣完了,我們你看,我們這一期的紅色的,A區、B區開得最早,A區、B區這都是交了全款,簽了合同的。」

銷售人員大力推銷的大棚房,在網路上搜尋,大陸各地都有,而且價錢相較一般新建房,便宜許多。

豐沃農科樓盤銷售人員 vs.記者:「我們有300、400、500、700(平方公尺)四種,多少錢?300(平方公尺)的現在有特價房13萬8千,套數不多。」

大約90坪、不到台幣100萬的價格,就能擁有一間大棚房,但銷售人員千叮嚀萬囑咐,大棚房要怎麼裝潢都可以,就是不能拆掉溫室棚架。

豐沃農科樓盤銷售人員 vs.記者:「我們這個就是以種植為中心的,轉型一下然後就是這個國家才允許,我們把這個架子拆了,你蓋了一個三層的別墅在這兒,那是不行的,只能在這個棚裡,你想設計個裝修,想設計什麼風格的,我們用可以。」

原來這一間間大棚房,全蓋在農業用地上,房產公司向政府申請大片農地,表面上對外宣稱是蔬菜示範基地,實際卻是在大棚底下「種」房子。

豐沃農科樓盤銷售人員:「我們能帶動當地經濟,你說它種那個番茄,一年才能賺多少錢,不是說是以靠這個(大棚房)營利,它是以相關的配套,周圍有採摘、有休閒娛樂還有餐廳,這都是我們的配套,你就帶動了這一片的經濟。」

 
大棚房不只違規利用農地,還詐取政府給予建設溫室棚架的津貼,農地興建「大棚房」現象,大陸各地政府決定嚴厲管制,北京要求今年11月前,清查出所有違規大棚房,河北今年8月前要將所有大棚房拆除,天津、湖南等地也都有類似行動。

晉中市榆次區南胡村村民 vs.記者:「那房子(大棚房)我看買上,你們將來也有麻煩,是啊,就怕有麻煩,肯定有麻煩,流轉給他是讓他蓋大棚的,他們現在是蓋房子了。」

違規大棚房,不僅沒有法律保障住房,也沒有實際產權,房子面臨拆除也難以索賠,最後可能搞得錢房兩空的局面。

中國政法大學國土資源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它的最大的問題,就是大棚房違反了我們國家所執行的,世界上最嚴格的土地用途管理制度,它把這樣的農田,實際上是變成了一種,帶有農家樂生活的這麼一種別墅了,所以大棚房是違反農業方面的,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規的一種違法行為。」

在大陸重拳打房下,申請土地開發限制越來越多,房產公司為了找地蓋房,把腦筋動到農業用地上,一間間躲在棚架不見天日的住房,成了規避政策下的奇特現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溫室棚架#大棚房#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836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