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曬乳危害珊瑚礁 夏威夷2021年禁售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6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07:11

夏天去海邊戲水,很多人都會擦防曬保護皮膚,但相關研究指出防曬乳可能危害海洋生態,現在美國夏威夷州也頒布新法,2021年起禁止當地銷售含有「二苯甲酮」等化學物質的防曬乳,保護海底珊瑚礁、守護海洋無國界,四面環海的台灣未來有可能立法跟進嗎?

圖/TVBS

 
蔚藍大海、晴朗豔陽,夏威夷群島中的第四大島考艾島有花園島嶼之稱,但未來遊客到夏威夷可得注意,因為當地簽署新法,2021年將禁止銷售有害珊瑚礁的防曬用品。

法案指出,這類化學物質進到海水當中會干擾珊瑚的內分泌,造成遺傳損傷,新法上路後夏威夷將成為世界第一個立法禁止銷售含有特定成分防曬用品的地區。

皮膚科醫師莊盈彥:「盡量少去曝曬,那我們可以降低到海邊所需要擦的這些防曬乳的量,說有一些UPF等可以阻擋紫外線的一些衣物,這些我們都可以使用。」

 
圖/TVBS

雖然夏天戲水擦防曬是不少人的習慣,國內運動中心不管室內或戶外泳池都有規定泳客下水前不能擦防曬乳,大熱天游泳,專家建議可以遵守ABC法則,上午10點到下午2點減少甚至避免戶外活動,防曬品不僅要擦、記得補擦,如果下水不能擦防曬,最好選有遮陽棚架的戲水區,或有標示UPF的泳衣、潛水衣。

大湖公園運動中心主任賴俊佑:「太陽過大的時候我們也有遮陽網,都是有在做一半的宣導說,萬一真的怕曬太陽,我們盡量請他們往遮陽網移動,或是去室內池的冷水池。」

中正運動中心泳池主任李明儒:「有擦防曬如果下水,水面上會呈現一層油的部分,我們通常會建議他們在入水的時候先沖水。」

記者黃琲茹:「其實全球每年大約會有1萬4000噸的防曬乳流入海洋,而為了保護我們的大海,台灣其實已經率先亞洲來立法禁售有關於塑膠的柔珠製品,而不過針對海洋的保護,防曬乳的部分有沒有機會跟進夏威夷來做進一步的法規控管呢,還需要政府相關部門再做努力。」

因為現階段國內防曬美妝用品在《化妝品管理條例》及《海洋污染防治法》中並無相關法規禁用二苯甲酮,加上二苯甲酮並非國內列管的毒化物,與海洋污染的明確關聯性,廢管處也還需要再確認,即便民眾可以挑選「友善海洋」的防曬乳,也並非代表100%無害。

皮膚科醫師莊盈彥:「防曬乳沒有100%可以保證說不會傷害海洋的成分,所以縱使它上面標榜說不會傷害海洋,我們都還是要心裡有一點顧忌,就是說它或許真的就是到海洋裡面去,它還是會傷害就是海洋裡面的這整個生物環境。」

圖/TVBS

 
守護海洋的力量可以一點一滴凝聚,里長透過社區宣導自製無毒防曬乳以椰子油、大豆乳化粉、鋅等製作,DIY銅板價方便實惠。

新北市樹林區樹人里里長邱世昌:「成本大概20元,我們知道很多的化妝品對環境的傷害是非常的大,所以我們追求環保。」

儘管泳客身上的防曬油不會立即殺死珊瑚礁,導致珊瑚白化的因素也絕非只有防曬乳造成,但擦防曬時多為海洋想一想,你我都能為環境盡一點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防曬乳#危害#珊瑚礁#立法#夏威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767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