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海海槽若大震 日本恐淪為窮國!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8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 21:1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颱風、地震多的日本,現在有份衝擊性的報告出爐,是日本首次估算出南海海槽大地震的長期經損。日本土木學會參考23年前的阪神大地震,估算大地震發生後20年,日本經濟損失恐高達1410兆日圓,規模之大震驚日本各界。另外日本也憂心一旦超級颱風來襲,首都東京圈可能將因暴潮大淹水,包括東京證交所、銀座,甚至較內陸的東京巨蛋附近都有可能淹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木學會會長大石久和:「日本有淪為世界最貧窮國家的危險。」

是什麼事情可能讓日本從經濟大國淪為貧窮國家?答案就是南海海槽大地震。日本土木學會首次估計,可能的長期經濟損失,包括強震、火災、海嘯,造成的道路、港口癱瘓、工廠停擺,導致長期國民所得減少。20年金額竟高達1410兆日圓,約台幣380兆的天文數字,是日本本年度國家預算的14倍。

土木學會會長大石久和:「會產生這麼大的經濟損害,在這次估算出爐前我們也沒有想到。不要說什麼經濟大國,用最極端的說法,有可能成為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這點我們很擔心。」

 
日本政府預估未來30年內發生南海海槽大地震的機率高達70%到80%,範圍遍及四國、近畿、東海,最糟的狀況恐導致32萬3000人死亡。過去日本官方只估算過,當下的直接經濟損失約220兆日圓,相當台幣60兆,但重大災害後重建需要時間,看看311東日本大地震就知道。

東北宮城縣的沿岸地區,震災前是一片綠地和住宅區;但今年311大地震7週年,空拍影像仍是一片荒蕪,當地人口也只剩下1/3,至今仍有災民住在組合屋。而南海海槽大地震預料將比311來得更嚴重,且災區恐涵蓋日本交通的東西大動脈,包括港口、鐵道、高速公路,甚至新幹線。

關西大學特別任命教授河田惠昭:「如果預測的國難災害發生,要思考國家營運都可能陷入困難,我們已經進入刻不容緩的時代,必須祭出新的對策。」

這場專家稱為「國難」的巨大災害,如果提前採取對策,估計能減少3到4成的長期經損。日本土木學會建議整備道路、港口、堤防提高耐震性,同時把電線地下化,以防大震後道路柔腸寸斷。日本不只擔心可能的大地震,還有地球暖化後越來越有可能登陸的超級颱風。

日本民眾:「會覺得有些可怕,完全沒想過暴潮淹水,嚇了一跳,像洪水或暴潮這些,我們都還不太了解。」

根據東京都預測,一旦超級颱風襲擊東京,導致東京灣發生最大規模暴潮,恐造成東京23區中17區都淹水,面積相當212平方公里。被稱為「氣象海嘯」的暴潮,因颱風中心附近的低氣壓造成海面升高,迎風面海岸海水堆升。東京海拔0公尺的地帶,暴潮就可能越過防波堤造成河川暴漲大淹水。

NHK主播保里小百合:「這裡是東京江東區的龜戶町七丁目,這邊淹水高度推估可能相當那個紅綠燈,超過5公尺。」

 
到時候淹水地區可能包括東京證交所、東京車站附近的丸之內和銀座,甚至內陸的目黑川、神田川周邊也會淹;東京巨蛋旁的JR水道橋附近就估計可能淹水1.5公尺高。

中央大學理工系教授有川太郎:「暴潮的話內陸水位有可能上升,還有一點就是雨,降雨導致的洪水及河川暴漲,這些加起來就會淹水。」

當超級颱風接近,河川水位因大雨本來就高,如果再遇上暴潮從河口逆流,將導致內陸也大規模淹水。地震颱風頻繁的日本要防患未然,而眼前今年第5號颱風「馬力斯」8日凌晨已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之後將朝東北方向移動,預估11日起影響日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淹水#地震#南海海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82

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