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週三凌晨 川普將宣布:退出核協議與否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8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8 21:2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表示在台北時間9日凌晨2點,就會在白宮宣布會不會退出伊朗核協議,重新對伊朗進行制裁,川普的強硬姿態把國際油價推上了3年半以來新高,市場則預估如果川普重新制裁伊朗,將使得伊朗的原油日出口量減少30萬桶,使得全球原油供應緊縮,衝擊國際市場。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老實說,那完全就是一個單邊協議,根本就不該有這協議出現,相信我。」

究竟會不會退出伊朗核協議?美國總統川普在週一發推文表示,會在美東時間的8日下午2點宣布結果,由於市場普遍預期退出的機率較大,也引發了供油市場緊縮的疑慮。

Emirates NBD分析師福克斯:「在一個政治充滿不確定性,以及中期選舉即將舉行的環境下,川普是經不起油價在美國飆高的。」

 
因為伊朗自從在2016年制裁解除後,就在國際油市中扮演重要角色,分析師預估,一旦川普選擇退出核協議,將會讓伊朗的原油出口每天減少20到30萬桶,衝擊到國際市場並把油價推得更高。

紐約油價在週一站上了每桶70美元;布蘭特原油價格也突破每桶75美元大關,除了漲幅雙雙超過1%,更同步創下3年半以來的最高價位。

前國際能源署首席分析師霍爾夫:「造成高油價的最大因素,就是低油價,我們的油價已經低迷3年了,後果就是使得消耗量大增,需求也同樣強大,過去3年的原油需求成長,是這幾十年來最強勁的。」

另外還加上全球的原油需求持續飆漲,又以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和南韓消耗最大,油價為何升,市場預估全球一天的原油消耗量,很快就會在未來幾個月突破一億桶,創下新高紀錄,雪上加霜的是,全球的原油供應量卻在不斷緊縮。

前國際能源署首席分析師霍爾夫:「在未來幾年,我們可能會看到原油投資減少,導致產油短缺,因為投資人也會擔憂長期性的需求,特別是未來可能轉移到電動車市場。」

除此之外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的減產行動至今仍在持續,讓市場對於衝擊更加敏感。為了讓油價起死回生,一直以來因為石油鬧不愉快,處於敵對的2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竟然在2016年攜手合作達成減產協議,以抑制原油供應過剩的問題,還成功說服了超過20個OPEC和非OPEC會員國點頭同意,每天減產180萬桶油。

阿布達比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瑪利克:「為了共同目標而合作,就是產油國取得顯著成果、顯著減產行動的最主要因素。」

 
各退一步妥協確實帶來強勁支撐,把2016年當時掉到每桶不到30美元的油價,拉回到現在70美元的價位。

CNN中東記者:「我們可以稱之為『川普效應』,美國總統最近發推文稱,是OPEC人為操縱油價上漲,策略分析師認為,他的干預可能會影響到美國在中東的盟友。」

儘管上個月,美國頁岩油的日均產量,首次突破了一千萬桶的歷史新高,只是單憑一個美國仍無法抵銷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每天加起來好幾百萬桶油的減產,以及其他供油國像是委內瑞拉、利比亞、奈及利亞等,由於忙著應付國內的經濟和政治危機所導致的產量驟減。

伊拉克總理的財務顧問:「我們無法再回到,只重視原油產量的單一經濟,意思就是說,必須發展新的替代方案,像是農業和工業領域,以帶領伊拉克經濟走向多元化。」

由於投資人目前仍靜待川普的決定,使得國際油價在週二稍稍回落,恐怕也成了暴風雨前的寧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石油#川普#油價#上漲#核協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597

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