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推新法規範快遞業 快遞員洩個資罰RMB10萬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2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2 21:0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大陸去年快遞量突破400億件,位居世界第一,驚人的快遞量催生內地出台新法規範行業,5月1日起實施的「快遞暫行條例」,規定快遞員不得拒絕送件到府,快遞員不能在沒有徵得收件人同意下,隨意把包裹放在快遞櫃裡,除此之外快遞員也不能洩漏個資,查到最高罰人民幣10萬,快遞企業有非法扣留包裹行為,最重罰人民幣20萬,還可能被停業整頓。

輸入包裹訊息,放進櫃子裡,這樣快遞員的送件任務就算完成,智慧快遞櫃在大陸隨處可見,過去快遞門到門的服務也有了改變。

 

民眾:「以前都是直接送到家裡,現在就有些小件,他就直接給你送到快遞櫃裡面,然後給你發一個取件碼。」

收到簡訊,民眾到快遞櫃自助取件,看似方便,不過問題卻來了。

民眾:「就有時候短訊發了以後,不太知道的話,有時候忘了就逾期了吧。」
 

包裹放在快遞櫃逾期可是要收費的,而且有些快遞員根本沒徵得收件人同意,就自作主張把包裹放在快遞櫃,只因為省時間。

快遞員:「前年貨沒有那麼多,這個小區一天也就100多件,但今年這小區一天200、300件,我們一天這個投遞量太多了。」

包裹放快遞櫃,能免去挨家挨戶送件麻煩,因此快遞櫃成了快遞員便宜行事的方法,不過現在開始,如果沒有收件人同意,隨便丟快遞櫃可是違反規定。

5月1日大陸國務院制定的「快遞暫行條例」正式上路,除了快遞員拒絕送件上門違規外,也嚴抓快遞實名制,寄件時一定得先出示身分證。

民眾:「正好昨天寄快遞的時候,就要求實名制了,然後就感覺還挺好的,這樣就安全一點。」

什麼人寄什麼東西都要登記,正面思考是做好把關,但反過來想快遞公司掌握了大量個資,難保隱私不會被有心人利用。

台幣大約15元能買一份個資,根據上海一份媒體調查顯示,有將近一半48.6%的人,不相信快遞企業能保護好消費者個資,為了防堵,「快遞暫行條例」也訂出明確罰責,一旦快遞企業或快遞員洩漏個資,最高將被處人民幣10萬罰鍰。
 

快遞員:「這個當然有用,因為10萬元太多了,我們根本負擔不起的。」

賣個資要罰,快遞員如果冒領、私自開拆、隱匿或毀棄包裹,也將依治安管理處罰;快遞企業有非法扣留包裹行為,情節嚴重不只可處最高人民幣20萬罰緩,還可能被停業整頓。

快遞員:「有重要部分,全部都使用星號鍵代替,這樣的話你看,客戶收到快遞以後,面單也不撕直接丟了,其他人也找不客戶的正確訊息。」

現在從大陸寄出的所有包裹上頭全採用隱私面單,除非快遞員掃描條碼,才能看到完整訊息。

大陸去年快遞量衝破400億件,驚人快遞量連續4年位居世界第一,逼的得祭出法規,才能確保行業正常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快遞#規範#個資#罰鍰#隱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11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