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人扛2千命!消防員人少過勞 福利薪資是這樣…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30 19:55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桃園敬鵬工業大火造成5名消防員殉職、2名重傷,創下11年來消防人員值勤中死亡人數次高的紀錄,5名打火弟兄的罹難,讓警消人員裝備完整度和相關福利問題再次浮上檯面,就有網友在網路分享,考上消防員能得到什麼福利和待遇,讓他無奈,「消防員的命不該是這樣子壓榨來的」。

「平鎮大火,我在準備今年的消防特考…」一名準備加入消防行列的網友,在社群網站「Dcard」發文,表示要成為消防員,可以高中畢業後報考警專,經過畢業考試分發選入,也能參加公務員特考,受訓1年、取得7張證照,再分隊實習半年,18個月後就能成為正式消防員。

 

受訓過程中必須面對基本的火災搶救、救助訓、救生員訓、激流訓、緊急醫救護和化學災害搶救,每天早上還得面對大量體能運動,這樣的過程需要極大的體能和心理素質,可不是人人都能熬得過。

圖/TVBS資料畫面

而這些把救人性命擺第一的消防人員,政府給了怎樣的薪水和福利?網友表示,以考完四等特考為例,本俸加上專業加給1、危險津貼,再加上各縣市不一的加班費,1個月薪水約是5萬多到6萬初,未扣公保健保退撫基金。再加上婚育、喪葬補助,以及超勤、年終、考績等獎金,算下來20多歲剛下分隊的基層消防員年薪至少可破80萬;若是因公殉職者,可求償2000萬,因公死亡者則是1400萬。

 
但福利背後,扛得卻是重上千百倍的責任。網友指出,大部分國家的消防員都是「勤二休一」,也就是「你在2018/5/1早上8點上班,你的下班時間就是5/3的早上8點。」為何會有這樣的狀況呢?因為,台灣的消防人力極度極度不足,年輕人不願意進來,即便是公務員特考中最簡單的,但,這是一個非常非常辛苦的工作。

圖/TVBS資料畫面

網友舉例,美國消防員與民眾人數比是1:400左右,台灣卻是1:1800~2000,1個消防員身上扛了2千條人命,已經人數不足,政府今年特考還大砍150人錄取,才導致消防員過勞!加上政府規定加班費1個月不能超過100小時,有許多月工時高達3、400的消防員,沒有休假也沒有錢,只能用50小時換1支嘉獎。

網友最後無奈,「隨時冒著生命危險…你願意嗎?我願意,但我們的命不該這麼廉價,不該是這樣子壓榨來的」、「希望我可以保有現在的初衷,去幫助更多人,用我的專業,還有我的生命,也希望看到的在職警消們,你們要更加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消防員#特考#福利#薪資#待遇#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14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