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特瓶製成水管改善漏水 東園國小登國際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1 23:06

DFC挑戰是一個國際性年會,希望孩子尋找身邊的問題並思考改善方法。而今年代表台灣前往西班牙分享的是永齡希望小學「台中東園國小」,他們在120組中參賽者中脫穎而出,他們的創意就是從水管漏水出發,進而以寶特瓶做成水管,免錢又環保。


 

用英文以及手繪圖畫介紹創意,來自台中的永齡希望小學「東園國小」,所站的舞台是西班牙DFC年會。東園國小學生魏翰偉說,一起來將垃圾變成寶物,不只對我們好、也對地球好。他們的創意獲得滿堂彩!台灣第七屆DFC挑戰中,東園國小擊敗其他119組脫穎而出,代表台灣前往西班牙分享,獲得殊榮、實至名歸。

從生活中尋找問題,進而動手改善,東園國小小朋友發現洗手台漏水了是最急需改善的問題。小朋友動動腦,有人想到了抹布塞住,也有人說裝個漏斗,最終他們選擇寶特瓶,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們帶隊到洗手台前先量好水管尺寸。

不用特地找尋,更不用花錢,學校回收箱裡就有滿滿寶特瓶,接下來就是動手做,不怕失敗,碰到了狀況就再修正直到問題解決為止,小朋友們不花一毛錢,用寶特瓶解決了洗手台漏水問題。永齡希望小學課輔老師張宇樺說,學生剛開始找問題的時候也想不到問題,就會跟他們說「你們就從睡覺起來張開眼睛開始想,刷牙洗臉吃早餐到學校的路上,有沒看到覺得可以改善或可以變更好的地方」。雖然有些可能看起來不可行,但認為他們可想出來,代表他們真正有在思考過。
 



他們的創意被看見了,雀屏中選前往西班牙分享,不過該怎麼表達又是下一個挑戰。他們選擇用圖像來說明還有英文特訓。永齡希望小學課輔老師劉松旺說,盡量讓他們練習,暑假都有英文話劇表演,所以對說英文不陌生,可是至於用說故事方式說英文可能就是另外一個挑戰。

每週都有培訓課程,就為了站上西班牙舞台的那一刻,甚至位處偏鄉的東園國小小朋友,許多人可能連捷運都還沒搭過,有了這次機會還特地北上台北受訓。學著去了解西班牙的人事物,要讓即將離開家鄉的他們勇敢踏出去。面對提問看不出任何怯懦,這就是現在台灣孩子最欠缺的,從東園孩子身上看到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他們只需要有人給他們機會。

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說,在很多資源相對沒有那麼豐富的地方,所看到的孩子缺乏的是一種自信心的表現,但是當他一次又一次得到各式各樣不同的機會,可以走出他的環境去嘗試的時候,他會慢慢地知道原來自己跟別人都是一樣有潛力。孩子的創意不該被埋沒,尤其他們更站上國際舞台。在孩子天馬行空下,看到了另一種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會#DFC挑戰#東園國小#創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78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