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創業資本門檻高 香港青年追夢大無畏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8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8 23:21

多數香港人總認為要從事金融或地產工作,才有賺錢或出頭機會,不過現在的香港年輕人要在香港生存,找工作恐怕沒像以前那麼簡單,而且就算找到了工作,薪水可能也以前那麼好,再加上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以後,香港人也意識到金融不再是鐵飯碗,如果有夢想的話,那不如創業試試看吧,創業大有一種在絕境中找出路的味道,而且如果夢的夠大,再加上找對了路找對了方法,港產新創也有出頭的一天。


 

主播秦綾謙:「在香港要找這個新創公司或者是新創企業,其實蠻不一樣的是像我們現在就在這個工業區,這邊是木箱廠,這邊還是個自由倉的倉庫,後面還有大卡車經過,可是也許就是因為在香港,因為地價很貴、地租很貴、房租也很貴,所以年輕人的創意,你不可能在尖沙咀中環租一個地方、租個辦公室,所以很多年輕人的創意就從這種工業區開始。」

除了進入科技園區搞科研新創,還有一些努力創業的香港年輕人,盡可能減少創業成本,在租金較便宜的工業區,小小地方完成大大夢想!

OOKONN創意總監Anson:「因為我以前在也是在精品這一塊工作的,然後有時候去到一些時裝週,比如說巴黎、米蘭、紐約,你會看見很多人他們都很時尚的,穿的衣服都是比較有創意,包括鞋子、包包,那永遠發覺就是行李這一塊好像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的。」
 

就是為了做出能方便拖拉也能手提,市面上幾乎沒看過的圓形行李箱,Anson辭去了精品時尚圈的高薪工作,和朋友組成新創公司,自己設計、自己找工廠製造。

OOKONN創意總監Anson:「我覺得年輕人的新創有一件很難的,就是你要發明東西你要設計,已經先花錢了,都還不知道未來賣得好不好,我敢,其實上都是一個對自己設計的一個信心吧。當然會有(擔心)啊,但是我覺得如果要創業的話,你經常擔心的話,就像你說,寧願打工會比較好。」

摩登外型又有不同尺寸,最小的登機箱也符合各大航空公司機艙頂置物櫃的標準,箱子還能客製化自己喜愛的圖案顏色或字母,他們也努力打進實體店面,但香港店租昂貴,無法單打獨鬥,那就和其他產品結盟合作,最厲害的就是賣進半島酒店。

主播秦陵謙:「展店進來這個半島酒店,有一個很象徵的意義,對不對?」店家:「對啊,很古典然後又跟時尚結合,有一個很豐富的歷史意義,因為它是我們在香港最早的一家酒店,就在那個殖民時代就已經有了。」

誰說香港創業難,百分百香港設計的圓形行李箱,實現了大男孩的創業夢,說到男生喜愛的時尚配件,非手錶莫屬,但手錶又能玩出怎樣的新創設計呢?

主播秦陵謙:「我想要買一支手錶,不過我現在可以自己做手錶,從這個電腦網站上面我可以自己選裱框,比如說我想要的顏色、裱框黑色或者是銀色,然後我可以選我自己想要的錶面,然後再來錶帶的顏色我也可以自己選擇,做出我想要的樣子。」

Michael從專門修理勞力士等高檔名錶中,思考出錶還能不能夠有更多變化性,也打開了自己的創業大門。
 

Undone創辦人Michael:「比如說你買100萬的一個手錶,只能夠代表你有100萬去買一個手錶,不能夠真的去突出自己的個性,我們想做到的就是你去買一個手錶,是按照自己的要求,所以不是你來遷就那個品牌,是品牌來遷就你。」

他提供的全個人化平台,光是指針就有3個款11個色,超過30種不同配搭再加上3D打印技術,總之每一支錶的變化極高,可以滿足獨一無二的客製化,Michael的手錶品牌賣的等於是零件和組裝,一來少了庫存煩惱,再加上同樣沒有實體店面,省了在香港最花錢的租金成本,他們專攻網上市場。

Undone創辦人Michael:「你看我們盡量就比較中性的、比較男性化的一些設計,還有女生喜歡一些比較粉紅色、粉藍色,你有不同選擇,所以同一個外殼當中,你搭配不同錶的面,會變成不同的風格。」

同樣專攻網上市場同樣是香港本土新創設計的還有他們,剛創業的年輕人說話靦腆,但很會把握每一個能介紹自己的機會。

Lumos智能頭盔創辦人陳浩然:「我們的這個牌子叫做LUMOS,然後LUMOS就是那個,哈利波特裡面那個咒語,就是那個點亮燈的那個咒語的意思,然後因為我們產品是就是我們把那個燈架到單車頭盔上面去。」
 

不只是把燈放到單車頭盔上而已,這可是一個會打方向燈和剎車燈的智能單車頭盔,設計出單車頭盔的就是他,香港科大的應屆畢業生和幾個朋友,就擠在小小亂亂的辦公室裡,但研發設計的創意可沒有被限制住。

Lumos智能頭盔創辦人陳浩然:「然後這個東西是放在你的車的那個把手上,然後你要轉彎,你就可以按一下,就像汽車那個轉向燈在上面。」

單車想往左往右,只要車手一按鈕,就會立刻顯示在頭盔上,如果要剎車減速,頭盔內的加速感應器也會感應到,立刻亮起紅燈,別小看這樣的想法,它可是打敗了超強競爭對手TeslaModel3電動車,獲得了國際設計年度大獎!

記者秦陵謙:「他們所設計出來的這個單車智能頭盔,其實能夠贏得這麼多設計大獎,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把很多一些細微的小設計,全部集中在一個頭盔上面。」

Lumos智能頭盔創辦人陳浩然:「在我們跟評委交流的時候,我們也問他們這個問題,為什麼你會把我們選為今年的這個設計交通類別設計的大獎的得主,然後他們就說以往一般的設計都是一些很大的工程,但是我們這個產品就是把一些很小,但是又很好吸引的一些想法,把它做到比較可以很完美的,做到同一個產品上面去,然後同時背後又帶出一個大家公眾對於單車安全的意識在裡面。」

目前單車頭盔已經量產,2017年4月出貨至今,已經售出超過1萬5千個,買家主要來自美國英國和歐洲,他們對未來全球市場的銷售量信心滿滿,不管是智能單車安全帽或者是變了形狀的行李箱,又或者是能自己DIY設計的手錶,都可以看出香港年輕人創業的創意無限,誰說金融地產才能賺錢,別人沒想到的小改變,都可能是商機之所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創業#青年#資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492

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