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新聞台『台灣醫療 紅色警戒』榮獲吳舜文新聞獎


發佈時間:2015/12/03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4:25

第29屆吳舜文新聞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TVBS新聞台「台灣醫療 紅色警戒」專題,榮獲新聞專題報導獎。TVBS新聞團隊林上筠、王心喬、張鎮安、張肇華從三個面向:醫病關係、健保制度、醫護過勞,探討台灣醫療與健保的結構困境。評審稱讚此系列專題:「展現卓越之規劃與應變能力,數據與個資引用深入,揭露對台灣現在與未來影響深遠之議題,乃兼具現實性與新聞感優異報導。」 

今年五月多榮總死胎爭議衍生出一些醫療疏失問題,讓大家對現在的醫病關係心寒,其實婦產科醫師每次執刀,都得背起「兩條人命」的高風險,很多醫生寧可選婦科、也不選擇容易被告的產科醫師,台灣只剩800位醫生願意接生,6成地區陷入無人接生危機!所以TVBS新聞團隊開始深入探討。之後六月又發生八仙塵爆突發事件,讓台灣醫療系統面臨最嚴峻挑戰,五百多人燒燙傷,歷經生死關卡,全靠醫護日夜救援。TVBS醫療專題帶大家深入探討、重新省視醫護過勞、急診亂象、醫病撕裂、醫生出走、健保新制給付不公…等問題。當醫病關係不再信任,病患動輒提告,救人醫生紛紛棄守,惡性循環下,下一次生死交關瞬間,誰還能伸出援手? 

TVBS『台灣醫療 紅色警戒』專題也探討健保新制給付的DRG制度,對現在重症的漏洞和爭議。由於DRG制度是同病同酬,但健保給付的額度就這麼多,所以即使醫生很盡力用積極救治法去救人,還是跟消極救治法一樣的點數、一樣的給付,這造成醫生越是努力救人,反而會淪為被扣薪的命運。所以未來很可能變成重症或老人,會面臨沒有地方肯收、淪為人球。

健保制度實施於今年邁向第20年,曾經是台灣驕傲,年年贏得國際讚譽,不過台灣之光的背後,卻藏著醫護人員的血淚。TVBS希望能藉由這些醫療報導,喚起國人重視台灣醫療所敲起的警鐘。

詳情請鎖定TVBS新聞台 55頻道 每節整點新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吳舜文新聞獎#醫療#健保#困境#結構#專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409

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