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看板人物》看中演員特色 侯孝賢想拍出張震原形


發佈時間:2015/07/25 0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以電影《刺客聶隱娘》獲得今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侯孝賢,在本週的《TVBS看板人物》中接受主持人方念華專訪,談及他的電影不管拍甚麼題材,都是拍人,所以他強調「先有演員才有電影」,除了侯孝賢一眼就覺得舒淇等於聶隱娘外,同戲合作的許芳宜也讓他驚豔不已,因為許芳宜的肢體語言、編舞的專業,用在武俠上,把招式都表現出來,侯孝賢說:「以後假使再拍武俠,許芳宜就變成我的武術指導!」至於張震,侯孝賢覺得他實在是「非常非常不錯」但「戲還要磨啦!」侯孝賢跟方念華表示,他有一天一定要拍出張震的特色!張震吸引侯導的最大的特質,就是話少了點,都用行為,侯孝賢想用張震的「行為」設計角色,發願:「我哪一天就要拍他這種特色,就是他的原形,我會想辦法把他拍出來!」

侯孝賢第一次拍攝武俠片,面對不太會打的舒淇、周韻等演員,除了一直套練招式外,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做法就是跟演員比喻武俠對打:「就像打網球一樣!」他比喻像費德勒等網球名將在比賽中,那種極快速度、力量展現時,臉部都是沒表情,所以厲害的刺客,也要如老僧入定一般的從容。對於光是練對打就已經渾身傷的舒淇和周韻,還要維持臉上的無表情,實在不容易,讓侯孝賢只能天天盯著她們的臉,一次又一次的慢慢磨,才有了今天的聶隱娘!

對於大家一直在談的文創,以及對電影教育的看法上,侯導認為文化要從小自然的培養起,讓小朋友多看電影,甚至默片,接觸影像文化,一直不斷累積,長大後一切就是渾然天成!侯孝賢還趣談小時候為了看電影所做出的荒唐事。如初中時剪斷戲院鐵絲網,偷爬牆進去看電影、國小時拉著鄰居阿伯帶他進戲院,撿別人隨手丟掉的撕過戲票,或是經過票櫃,和朋友一同抓一把票根跑掉,回去後把票根重新黏在一起,又再混進戲院!侯孝賢年少好玩、拼貼廢票看電影的行徑,讓方念華直說:『「破鏡重圓」,竟用在這個地方!』

除了用盡方法也要看到電影外,侯孝賢從小還跟著會速讀的哥哥,追看著租書店的武俠、言情、翻譯小說,紮下了侯導心中的武俠精神。之後歷經高中沒畢業、留校察看、服完兵役後又被抓去管訓的荒唐青春,直到在電子公司當裝配員,半工半讀考上藝專,才開啟他往電影這條路。侯孝賢回憶他第一本看跟電影有關的書,是本叫「電影導演」的原文書,當時英文不好的侯導,只看完序文,意思大概是「你這本都弄通了,你還是不能當導演」,他立刻把書還圖書館,但沒想到後來竟做了一輩子的導演!

更多詳情請鎖定TVBS 56頻道 每週日 時間20:00的《TVBS看板人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看板人物#方念華#侯孝賢#刺客聶隱娘#電影#導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53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