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阿札爾與柯拉克訪台調性差很大 其中有何蹊蹺?

作者 陳方隅
發佈時間:2020/09/24 09: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4 09:28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日前訪台。(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日前訪台。(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陳方隅(美國台灣觀測站共同編輯、密西根州大政治學博士、TVBS特約作家)
 
最近美方接連派出高層級的外交訪團到台灣,包括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以及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在台灣有些輿論認為這代表很大的外交突破,也有些人認為,兩次來訪時美方的態度差很多,尤其阿札爾來台時看起來有很多的宣傳,但柯拉克來台的時候卻是很少的公開資訊,而且我們也沒有立刻獲得什麼協議或是實質利益,這中間是否有什麼問題?

 
 
事實上,每個外交訪團來訪的形式一定都是不一樣的,因為這要看雙方的認知和安排。很多時候是訪賓本身想要進行的方式,造成宣傳上的不同。

阿札爾部長先前就跟台灣方面開了線上會議,所以我方在取得對方同意的狀況下就先預告,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有些人批評說,我們怎麼可以「大張旗鼓」去宣傳,不過,外交部的公告一切都符合國際禮儀,只是網路上支持者可能有些反應過度。
 
另一方面,柯拉克這次來訪行程,看起來是直到最後一刻才敲定。從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8月31日的演講中提到這件事之後,到訪團來台,這中間才間隔幾天而已,時間上本來就非常趕。現在還要加上疫情因素,比以往還要更難安排相關的事宜,所以就到最後一刻才定案。
 
 
在這期間,AIT駐台辦事處的臉書曾經預告說會有大事要宣布,但後來雷聲大雨點小,有點像是烏龍一場。從這點來看,國務院內部其實也並沒有即時地規劃好所有的事情,所以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既然國務院那邊都沒有定案,我方更不可能宣傳什麼事,外交部也是到最後一刻才公布確定來訪的訊息。無論如何,訪團如期出發,進行完了訪問。
 
在柯拉克訪台結束後,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輿論觀點。一方面很多人覺得這是很重大的突破,台灣和美國正要談經貿合作。但另一方面,很多人會問說,台灣到底獲得了什麼實質好處,實際上根本沒有任何協議完成。
 
其實這兩種觀點可能都有點反應過度。像是經濟對話這種事情,平常私底下就會一直在談了,絕對不可能一蹴可幾。而且經濟對話這個機制,從八月底提出來到現在也不過就是兩三週的時間,不可能隨時講好然後雙方首長就坐下來簽字,這種事情本來就不可能發生。
 
其實從柯拉克本人所提倡的「經濟繁榮網絡」來看,內容其實包含相當多的事情,有經濟合作、供應鏈重組、以及很多戰略層面的事。所以我們看到在總統官邸的晚宴上面出現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顯然美方現在非常在意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這些事情牽涉到的政策都已經遠遠超過雙邊貿易協議的部份。
 
我認為,大家可以不用執著於討論現在台灣立刻得到什麼。柯拉克訪台要放在美中關係的變化下來談,台灣再次確認自己是在美中競爭的前線,而且台灣也是繼續爭取民主陣營的重要盟友地位,尤其半導體業就是台灣最重要的實力之一,也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競爭的重點之一。
 
任何一次外交上的訪問,都有其增進雙邊友好關係的象徵意義,這本身就是很重要的事情。每一次的外交訪問(別人來訪或我方派人出訪),代表的都是我們可以交到更多朋友,如果這樣的訪問可以再多來幾次,當然是台灣在外交方面的實際收獲,我們不妨就以平常心看待即可。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阿札爾#柯拉克#輿論#外交突破#協議#AI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0935

0.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