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老了「關節」卡卡!膝關節疼痛有多種成因 導致疾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3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3 23:30

關節痛已經不再是老年人的疾病,現在還有年輕化的趨勢,主要關鍵就是缺乏運動,而膝關節疼痛有多種成因導致的疾病,像是創傷軟骨磨損,長時間負重都與這脫離不了關係。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許多上班族工作壓力大,不運動再加上肥胖,長期下來肌肉沒有力氣,關節容易發生病變,而臨床醫師在門診上就發現到一個現象,有年輕化的趨勢。」

 

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中心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訓練自己骨四頭肌,我們要多練習這種抬腿運動盡量抬腿要抬時候盡量要把腳往上翹,這樣子才可以訓練我們的骨四頭肌,就是你這樣抬的時候,這個腳要給他往上翹,這邊要能夠出到力氣。」

教導病友如何保護自己膝蓋,40歲張小姐最近發現爬樓梯,會有一點卡卡的。

張小姐:「就是偶爾會好像有卡拉的那種感覺或聲響,就是可以自己搬一個大螢幕搬一個床墊之類的,搬東西就不會那麼注意。」
 

圖/TVBS

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中心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除了老化以外我想很多年輕人,當他肌肉力量不夠也會有這樣子情況,如果上下樓梯的時候,其實這個骨四頭肌這個很重要的,有些人假設運動量少,他骨四頭肌在運動時候沒有出力,這時候他會覺得這個腳就是沒有力氣。」

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中心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豐富臨床經驗,發現年輕人肌肉不好經常會痠痛,檢查後沒有實質上問題,依然都會鼓勵多運動,會比較好。而上下樓梯更應該注意正確行走的方式。

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中心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我們在上下樓梯,如果說一個膝蓋力量很好的病人,很好正常的時候他上下樓梯他慢慢踩下來,照理下樓梯時候,他的左腳會把自己身體支撐住,所以他下樓梯會比較輕鬆一點點,可是有些人他如果肌肉力量很差,他走路下樓梯會變成像這樣...所以這時候他左腳,沒有辦法hold住自己身體力量,所以他下樓梯力量會很大,這時候右腳膝蓋會磨損掉。」

醫藥記者蔣志偉:「膝關節疼痛是多種成因導致的疾病,像是創傷軟骨磨損,長時間負重都與這脫離不了關係,像這位60歲的林先生過去他長期慢跑,導致他膝關節附近的肌腱因此發炎。」

圖/TVBS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陳昭銘:「對於一些使用過度的話,使用過度那個造成的那個退化,鈣片效果其實它不是在這地方,鈣片是用來預防骨質流失,預防骨質疏鬆,所以這個地方,如果真的很不舒服的時候,吃一點點消炎止痛藥其實它會有很好的效果。」

林先生:「我過去慢跑很久了十幾二十年都有了,就是膝蓋痛了以後,我現在就改變變成每天走大概一萬步,逼得自己要運動。」
 

同樣也是爬樓梯膝蓋會痛,林先生除了膝關節疼痛之外,就連髖關節也因為老了而退化。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陳昭銘:「關節卡卡他常常原因很多,其實有的時候,其實只是單純就是肌腱在關節上面磨損,那有的時候是一些很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我會建議就是說,每一個病人就是要多去訓練大腿肌肉,你把大腿肌肉訓練強壯,你走路的時候靠骨頭,去支撐身體情況就會改善。」

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中心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現在很多年輕人,他可能工作的因素,他長時間使用電腦或者在辦公室當然運動時間比較少一點點,那我想運動少之外他可能肌肉會比較萎縮會比較沒有力氣,就像我們現在流行講的肌少症這樣,但是當肌肉一旦沒有力氣時候,運動情況之後他的關節就必須承受比較大的力量,這時候會造成,以後提早退化發生。」

隨著時間及年齡增長,若體重過重會造成下背部臀部膝蓋腳踝等關節,承受過度壓力,會提升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風險,適度運動,趁年輕存骨本,避免關節傷害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關節痛#年齡#關節#壓力#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812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