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確診數超3萬 疫情吹哨人李文亮病逝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7 20:02
圖/翻攝自 新浪贵州微博
圖/翻攝自 新浪贵州微博

去年底武漢一名眼科醫師李文亮,在網上發文指出華南海鮮市場有7名確診SARS案例,當時他還不知道,其實那不是SARS,而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要大家小心防護,卻被警察指控他造謠,要求寫下訓誡書;如今李文亮被稱為最早提出疫情預警的「吹哨人」,這位吹哨人在6日也因為感染新型病毒逝世,享年34歲,引起社會與論為他抱不平。現在中國大陸確診人數已經突破3萬,有初生嬰兒被確診,不排除母親垂直感染;武漢今起要求全市民每天量體溫上報數據。而先前,大陸專家說2月8日元宵節前後疫情可能好轉,現在卻改口很難精確預測。

上海東方衛視:「李文亮是武漢抗擊新型肺炎的一線醫生,也是此前武漢公布疫情被訓誡的八名醫生之一,被稱為這場疫情的吹哨人。」

 

從造謠者變成公認的吹哨人,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6日晚間被證實因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逝,年僅34歲。

世界衛生組織透過推特發文表示哀悼;早在去年12月30日李文亮就在網路上PO文,指華南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當時他並不知道確診的其實不是SARS,而是一種全新病毒;他發文目的在提醒也是醫生的同學們加強防護,但沒隔幾天,警方發通知,指控他散播不實謠言,處罰寫訓誡書,間接導致整個疫情晚了近一個月才被重視。

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 曾光:「這八個人(包括李文亮)的話呢,第一個我很敬佩他們,這八個人一定是憂國憂民的,一定是有一定見解的人是吧,事實證明他們也是對了的人。」
 

即便事後證明李文亮擔憂是對的也為時已晚,李文亮自己因為看診時染病,2月1日確診,生病期間他曾接受CNN記者電話專訪,當時從聲音聽來,就已經咳得非常厲害。

大陸醫師 李文亮:「我很難呼吸。」

專訪時他還說他的父母也不幸感染,回憶警察找上門時,內心充滿恐懼。

CNN(轉述訪問內容):「(你被公安找上,當時你是怎麼想的?)有點害怕,怕被拘留,家人會擔心的。」

李文亮驟然離世,身後留下5歲孩子,和懷著二胎的妻子。這起事件引起大陸與論沸騰,有網友怒轟「不該死的死了,該死的還活著」,整個疫情從開始到現在,就是一個又一個謊言,不知道還能相信什麼,相信誰。為此,大陸國家監察委員會,緊急派人前往武漢,要全面調查李文亮事件。官方對疫情的誤判,恐怕不只這樁。

SB 1.073635/073702 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 王辰:「首先我們現在疫情的底數不甚清楚,另外,現在病情有多少在社會上,沒有能夠進行隔離的病人,這個拐點不是說是人為就能精確預期的。」

此前大陸專家指出2月8日元宵節前後,疫情能出現轉折,如今又說難以精確預測。從數據上看來,截至2月7日早上10點中國大陸確診病例數超過3萬1000人(31161人),死亡636人,治癒有1540人。
 

TVB新聞:「武漢有初生嬰兒確診新型肺炎,專家表示可能出現母嬰垂直感染傳播途徑。」

武漢有初生嬰兒染病,院方懷疑是大量疑似病例到醫院就診,才令孕婦感染風險增加,決定嚴格規劃隔離看診區,畢竟在這非常時刻,孕婦生產到醫院,還是不可避免的。

 武漢亞心醫院婦產科主任 郎雁:「如果你碰到一個孕產婦又要生了,體溫又有升高又有疑似,那這樣的病人怎麼辦,我們肯定是一邊治療一邊去接生,我們不能把這些孕產婦,要生孩子的人拒之門外。」

從武漢展開患者分級收治後,體育館、會展中心改建的一家家方艙醫院陸續完工,患者入住後曝光內部情形,不只病床隔間簡陋,晚上不能使用電熱毯,睡覺直打寒顫,一千人共用一個廁所,環境條件相當差。

方艙醫院管理員:「這不是醫院,這只是一個隔離點,出了事沒人為你負責。」
 

甚至有方艙醫院管理員直接表明,裡頭醫療資源匱乏,有人批評方艙醫院猶如集中營;而湖北省的官員也在記者會上,坦承現在前線醫護人員仍舊緊缺。

湖北省副省長 楊雲彥:「醫護人員存在比較大的缺口,初步統計,缺口大概是2250人左右,這個我估計還是比較保守的數據。」

武漢防疫焦頭爛額,現在更要求全市民體溫監測,以社區為單位,挨家挨戶排查,每天至少上報一次。整個中國大陸40座城市,採取社區封閉式管理,形同封城的溫州,鐵公路全面停擺,街頭空蕩蕩。

溫州五馬街入口值勤 陳海鵬:「兩天家裡出來一個代表採購,出來一次,其他時候是不允許的。」

杭州也是相同情境,但放寬讓企業2月10日後分類分時段復工。疫情嚴峻時期,如何兼顧防疫和民生經濟,中國大陸各城市陷入兩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李文亮#吹哨人#華南海鮮市場#方艙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11

0.2123